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科學家稱:有些動物大腦勝過人類

據國外媒體報導,我們一直以來都認為人比其他動物聰明,但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作為一個物種,我們過於自大了。進化生物學家表示,在某些情況下,動物擁有比我們還要出色的大腦,它們的許多能力只是被人類誤解罷了。

這些科學家認為,從烏鴉到樹袋熊等許多動物都表現出這種普遍存在於動物界的智力。例如,長臂猿發出各種具有不同含義的聲音,樹袋熊用複雜方法在環境中做標記,家養寵物有控制人類的能力等等,這些都是動物擁有這種智力的證據。

阿德雷德大學醫學科學院客座研究員亞瑟-薩尼奧提斯博士說:“千百年來,從宗教人士到學者等各個領域的權威一直有個共識——人類是動物界最聰明的。但科學告訴我們,動物擁有比人類出色的認知能力。”

人類擁有更高的智力這一論斷可追溯到約一萬年前的“農業革命”時期。

那時,人類開始生產穀物和馴養動物。科學家說,有組織的宗教的發展使這個論斷進一步提升。宗教認為,人類是上天創造的物種中最高級的。

薩尼奧提斯表示:“人類認知能力有優越性這一看法,在哲學和科學中根深蒂固。就連或許是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亞里斯多德也說,人類比其他動物優秀,因為我們的推理能力獨一無二。”

但阿德雷德大學比較解剖學和人類學教授馬切伊-亨尼伯格認為,動物一直擁有各種被人類誤解的能力。他說:“事實上,它們不瞭解我們,而我們同樣不瞭解它們,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智力處於不同水準,而它們只是不同的物種。當一個外國人用我們語言磕磕絆絆地跟我們交流時,我們就會產生這個人很不聰明的印象。但真相並非如此。”

生物學家們表示,動物擁有社交和動覺等各種智力,但由於人類對語言和科技理解的固有模式,總是低估它們的這些智力。例如,例如長臂猿,它們可發出20種有截然不同含義的聲音,使它們得以在熱帶雨林樹冠上進行交流。

亨尼伯格說:“事實上,不建房子和長臂猿的智力毫無關係。許多四足動物在環境中留下複雜的嗅覺標記,例如樹袋熊,它們就擁有做氣味標記的特殊腺體。人類卻不能測量這些嗅覺標記所含資訊的複雜度。有種可能是,這些標記可能含有大量視覺資訊。”

劍橋大學的一個實驗證明,鴉科的許多成員不只是最聰明的鳥類,還比大多數哺乳動物聰明,可以完成對三四歲孩子來說具有一定難度的任務。科學家說,雖然擁有迥然不同的腦結構,烏鴉和靈長類動物都結合使用想像力和對將來可能發生事件的預期等心智工具,解決相似問題。其他實驗表明,克裡多尼亞烏鴉可依次使用3種工具獲得食物。

牛津大學的行為生態學研究小組說,這首次驗證了除人類外一個物種具有自發連續使用工具的能力。

一項研究還顯示,白嘴鴉可用石頭升高一個容器內的水位,讓蟲子浮上來,然後吃掉。有人看到,生活在市區的小嘴烏鴉學會借用路上的車輛壓碎堅果的方法。

它們耐心等在十字路口上,注視著紅綠燈。交通中斷時,它們就會取回已被汽車壓碎的堅果。

亨尼伯格教授認為:“家養寵物也為我們進一步瞭解哺乳動物和鳥類的心智慧力提供了線索。它們甚至能向我們表達它們的需求,讓我們做一些它們想要的事情。動物比我們想像的複雜得多。”

由於科學研究,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大象會哀悼死去的同類。自然資源保護論者達米安-阿斯皮諾爾表示,猿能感受快樂、愛和悲傷,應該得到應有的“人權”。他說:“在你瞭解它們後,你就會發現它們都有自己的性格,同時意識到猿和人類有很多地方相似。它們像我們人類一樣彼此相愛。它們能感覺到忠誠和嫉妒等複雜情感。猿擁有許多和人類一樣的特徵和情緒。例如,它們在悲痛或孤獨,或在失去家人時,就會陷入深沉的憂傷。看到這一幕,叫人心碎。”猿擁有許多和人類一樣的特徵和情緒。例如,它們在悲痛或孤獨,或在失去家人時,就會陷入深沉的憂傷。看到這一幕,叫人心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