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一例新生幼犬全身性膿腫的處理

剛剛出生的還沒有張開眼睛的小可卡犬,因為身上無原因的腫脹兩次就診,那身上的腫脹是什麼?該如何處理這種病例?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說起。

一、膿腫的定義

真皮內或者皮下局部含有濃汁的現象為膿腫。蜂窩織炎為更為廣泛的膿腫,可以通過組織層之間擴散。膿腫是臨床病例中最常見的一種外科疾病,膿腫的發生多由於正常口腔內的細菌通過穿刺面而接種于皮下,由於細菌大量繁殖產生。

二、發病特點

局限性發生,常為疼痛性的腫脹和膿腫,可能會從創口內流出膿性分泌物,病變常發生在肩部、面部、頸部、腿部以及尾根處。

患病動物可能會出現發熱、精神沉鬱以及無食欲狀態。

三、病因學

引起犬膿腫典型的病原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埃希菌,而引起貓的通常為巴斯德菌、鏈球菌和擬桿菌屬。外傷或者組織損傷2-5天后傷口加速密閉從而形成膿腫。

四、病例分析

患病犬姓名:暫時沒有 年齡:出生8天 性別:公

免疫情況:無

主訴:出生8天,脖子下方有一腫塊,三天的時間生長迅速,母犬為黑色可卡,生下8只仔仔。其他仔仔狀態良好,沒有發生類似情況。母犬狀態良好,也沒有類似的情況。


患病犬仔仔,眼睛還未睜開。


新生仔仔的右前腿膿腫


新生仔仔的背部膿腫,推掉毛部分,膿腫較小。


新生仔仔,右後腿膿腫。膿腫範圍較大

五、診斷

根據病史和臨床症狀做出診斷。應用細胞學檢查檢查,採取滲出物或者是膿腫液體,一般有混合型細菌共同感染。

六、治療

推掉膿腫表面的毛髮,用碘酊消毒,酒精脫碘後,切開表面膿腫,放出膿液,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應用局部抗生素塗抹傷口以及傷口裡面。


切開右後腿膿腫處的皮膚後,流出暗綠色的粘稠狀的濃汁。由於患犬年齡較小,考慮只給予局部抗生素處理。同時囑咐主人將患犬跟其他健康幼犬分離,並注意患犬的保暖。


流出的濃汁,帶有少量的血液。

該病例分析:該患病犬初次就診時是因為下頜部的膿腫,接診時,檢查身上沒有明顯的傷口,切開排除濃汁後,傷口塗抹抗生素後讓主人帶回家照顧。三天后又來看診,下頜部傷口處於癒合狀態,同時前後右腿的膿腫變大,由於臨床條件限制和主人經濟條件限制,只能對膿腫較大的後退和前腿部採取同樣的處理措施。對於背部不明顯的膿腫,考慮到傷口癒合的情況以及照看問題,背部不明顯的膿腫暫不處理。同時由於患犬年齡較小,自身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其預後效果無法估計。對於該種病例,用細胞學檢查其膿腫分泌物進行判定是何種細菌或者多種細菌混合感染。同時進行藥物敏感實驗,確定敏感抗生素的類型,再進行最終抗生素的使用是最佳方案。同時該病應有完整的病史記錄,當懷疑為免疫抑制或者內分泌勿亂時需要進行實驗室檢查。對於該病的復發概率,尚且不清楚,厭氧菌和真菌也可能會在病例病料培養中分離到。如若發現有真菌的培養,在排除為環境中真菌外,也可以使用抗真菌藥物。在確診之前,應注意跟真菌類型的皮膚病的區別,皮下或者深部真菌感染、機會致病的特桿菌感染相互區別。同時蜂窩織炎也可能繼發於犬的蠕形蟎感染。

背部不明顯的膿腫暫不處理。同時由於患犬年齡較小,自身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其預後效果無法估計。對於該種病例,用細胞學檢查其膿腫分泌物進行判定是何種細菌或者多種細菌混合感染。同時進行藥物敏感實驗,確定敏感抗生素的類型,再進行最終抗生素的使用是最佳方案。同時該病應有完整的病史記錄,當懷疑為免疫抑制或者內分泌勿亂時需要進行實驗室檢查。對於該病的復發概率,尚且不清楚,厭氧菌和真菌也可能會在病例病料培養中分離到。如若發現有真菌的培養,在排除為環境中真菌外,也可以使用抗真菌藥物。在確診之前,應注意跟真菌類型的皮膚病的區別,皮下或者深部真菌感染、機會致病的特桿菌感染相互區別。同時蜂窩織炎也可能繼發於犬的蠕形蟎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