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多頭蘇鐵培育方法

一般情況下,蘇鐵皆為單頭,怎樣才能培育多頭蘇鐵呢?


多頭蘇鐵圖片

第一種方法在春季新芽萌動前,將一棵幹莖8至10釐米的蘇鐵剪去所有葉片,

用快刀從偏心處一刀劈開,但不要損傷髓心。在原盆中控水4至5天,用手拍松泥土,把連在兩個劈片上的根須慢慢扒開,剪掉弱須。劈面向上平放在淺盆中,澆透水,正常管理。

翌春,帶髓心的劈片會在頂端發出幼仔,並長出羽葉。第三年,兩則將各長出一個幼仔,成為多頭蘇鐵的雛形。由於蘇鐵的趨向性很強,只要根部向陽,不管在頂端還是四周,長出的幼仔一律都是垂直生長的。

第二種方法在春季新芽萌動前,剪光所有葉片,用快刀在頂端髓心處橫切一刀,深約1/3,切斷頂端羽葉生長點,之後正常管理,寧幹勿濕。第二年,雖長不出新葉,但幹莖卻逐漸膨脹發粗,形成一個圓球。第三年,植株頂端會發出一串新葉,

每簇葉中長出一個幼仔的外殼,從頂端延伸至兩側。之後,幼仔外殼脫落,長出多個頭來。

第三種方法選一棵長有3至4個幼仔的蘇鐵,不管大小,把羽葉統統剪掉,幼仔向上,橫栽於地中或淺盆中(尾部向陽)。第二年春天,不僅頂端能長出來4至6片羽葉,其他3至4個幼仔也能多長出2至3片小葉,並逐漸加粗長高。這樣就形成了頭部、尾部都能長成羽葉的多頭鐵樹了。

此法最為簡單,只要有3至4個幼仔的蘇鐵(根部),即可培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