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多肉植物的播種期與播種方法

播種期的確定是育苗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它影響著植株的生長期,以及幼苗對環境的適應能力。適宜的播種時間能提高種子發芽率,使種子出苗整齊,植株生長健壯、抗逆性強,還有利於培育出優質產品。

通常植物的播種期為4-10月。仙人掌類的幼苗(一年之內的幼苗)在冬季不休眠,因而只要冬季有最低溫度保證,在這期間都可以播種。而多肉植物最好分兩批播種,夏季休眠的種類在9-10月進行,冬季休眠的種類在4-5月進行。

21-27攝氏度是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播種的最適宜溫度,在這個溫度下種子的發芽率較高,

所以說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以春、秋季播種為最好。而且這時晝夜溫差較大,出苗比較整齊,出苗後的幼苗生長也較快。當白天和晚上有15攝氏度的溫差時,最有利於種子發芽。但當白天溫度高於30攝氏度時,對幼苗的生長不太有利,因此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的播種期最好避開夏季。也不要在梅雨季節播種,因此時病菌活躍,出土後的幼苗易染病。

直接盆播和浸種催芽是大家普遍使用的播種方法。直接盆播又可分點播和撒播。當種子數量多而小時,一般採用撒播法,即把種子慢慢地、均勻地撒在苗盆裡(切記給苗盆消毒)。當種子大而少時,一般採用點播法,即用手指尖、尖頭筷子或竹簽,一粒粒點入苗盆(切記給苗盆消毒)。

浸種催芽主要用於一些難出苗的種子,如一些皮太厚的種子,如採用直接盆播,則出苗的可能性就很小。其具體操作方法是:把種子放在淺一點的容器中,稍許放點水,以不把種子淹沒為宜。然後蓋上玻璃放在避光處。幾天後看到白色子葉露出,此時可用小鑷子移栽到(經過消毒、殺菌處理的)苗盆裡,並蓋上玻璃。

一般用來播種的盆最好淺而大,材質倒無所謂,但盆口一定要平整,只有這樣玻璃才蓋得嚴。種子與種子可以混播,只要插上標籤,注意間隔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