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金花茶怎樣繁殖

金花茶可以採用播種、扡插、嫁接、壓條等法繁殖,在野生條件下,它主要依靠種子繁殖後代。每年10-11月間果實成熟,果殼開裂,種子自然落於地下,在適當的溫度、濕度條件下生根發芽、生長發育。人工馴化栽培可用扡插和嫁接法進行繁殖。
扡插一般於春、秋兩季進行,而以6-7月發根快,成活率高。選擇健壯成熟枝條,剪去頂芽,將頂部以下的第一、第二段剪成8一10釐米長的插條,剪去下部的葉片,上部留下兩個籲片也剪去上半截,基部以利刀削成馬蹄形斜口。插前把插條基部放入1000ppm荼乙酸溶液蘸一下,最好用50-200ppm菜乙酸溶液浸泡20小時左右,

取出晾乾後再使用。扡插時,將插條插入粗砂或蛙石盆中,深度約為插條的1/3至1/2,插後用手輕輕將砂按實,澆足水,接著將盆移置於陰涼通風處。為保證扡插苗獲得較高的濕度,可用塑膠薄膜袋倒過來把扡插苗罩起來。每隔1-2天取去罩一次,讓其透氣2-3個小時,用清水噴濕葉面後仍舊罩上。經一個月後,早晚可讓其略受陽光。插後約3個月左右便可生根。

若採用嫁接法繁殖,其做法與山茶花嫁接繁殖基本相同。

盆栽金花荼,夏天要特別注意不讓其曝曬,在溫度達到36℃時,除花盆要放置在陰涼通風處外,每天須在其周圍地面處噴灑清水3-4次,作降溫處理。金花茶不太喜肥,一般只須在花前(8-9月問)、花後(來年3-4月問)各施1-2次液肥及礬水肥即可。

金花茶病蟲害防治,與山茶花相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