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車輪蟲Trichodina

車輪蟲Trichodina

車輪蟲為魚類常見的一種原生動物寄生蟲,主要寄生於魚類的鰓部與體表組織,造成傷口,引起發炎潰爛。於淡海水水域皆有類似品種分佈,全年皆可發生,尤其本省南部地區,對紅衫(黃臘)、黑鯛等的幼魚及鰻魚為害甚為嚴重。

◎病因

車輪蟲屬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緣毛目。種類繁多,構造為原蟲類寄生蟲中最複雜最特殊,體呈碟形或鐘形,大小約40~50μm,背面凸出,中間具開口形成胞咽;腹面內凹,形成複雜的附著器官,由三層同心圓排列的環狀物構成,內環由齒狀物構成,稱齒狀環或冠狀環,齒狀環的數目、大小、形狀因車輪蟲的種類而不同;第二層為帶狀環與齒狀環重疊,

向外以放射線狀的線排列;外環邊緣由柔軟的薄膜構成,上有許多小纖毛,能擺動運動,運動時環狀物可轉動如車輪。故稱為車輪蟲。大核呈馬蹄形,小核形小呈圓形或卵圓形,位於大核的開口端。

車輪蟲能以二分裂法及接合生殖繁殖,以水中的浮游生物或脫落的上皮碎屑為食,當水質不良,水中有機物過多時,常大量繁殖,附生於組織的蟲體會刺激上皮組織,造成粘液分泌增加,上皮細胞壞死剝離,引起細菌性的二次性☆禁☆感染。

◎症狀

車輪蟲感染時並無特殊症狀,一般會刺激體表或鰓部的粘液大量分泌,嚴重時體表現一層白色的粘液,呼吸困難、浮頭,

食慾喪失,漸衰弱死亡。

◎診斷

需刮取體表粘膜組織及剪取鰓組織,於顯微鏡下檢查,觀察蟲體的數量及鰓組織受損情形,有時還可能會有其他病原如卵圓蟲或白點蟲等的混合感染。

◎防治

1.藍天使(AV─70)

1~2ppm藥浴,重症時3~5天後重覆使用。

2.加強打氣及水流迴圈,防止缺氧,重症時於水中添加1ppm的大鰻素,可降低死亡率。

3.定期使用可保淨每分地1包,每2~4周使用一次,維持池底潔淨,防止有機物累積,造成原蟲大量增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