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掌類植物腐爛原因及防治

 腐爛原因:腐爛是這類花卉栽培中最常見的失敗現象,扡插不活易腐爛,嫁接不活易腐爛,播種的小苗易腐爛,成形植株好好的也會突然腐爛。
腐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歸納起來主要是兩大類原因,一類是病理性的,一類是生理性的。

病理性腐爛由致病菌感染引起。土壤和周圍環境,水和肥料,還有繁殖時用的工具,都有致病的細菌和真菌存在,如果我們不注意消毒殺菌,病菌就很容易在土壤和環境中大量繁殖並危害植物。繁殖時人為造成的傷口,害蟲啃食造成的傷口和幼苗的表皮以及成形植株莖的下部,

通常是病菌侵入植物的捷徑。當環境條件有利於病菌大量繁殖時,植株-特別是小苗常成批地迅速死亡。

生理性腐爛大多因管理不善引起。盆土持續過度的潮濕、漬水,常導致根部缺氧窒息,使根系很快被破壞,如緊接著光照過強,通風不暢、環境溫度過高,植株就可能很快腐爛。當土壤中害蟲猖撅時,根系也可能完全被破壞,時間一長也會導致植株腐爛。施肥過濃或肥料中混有宋完全腐熟的有機質,施用後引起燒根也會導致植株腐爛。栽培場所溫度調節不當,持續地超過植棟生長最適溫度,使植物的呼吸作用的速率加快,耗能長期超過光合作用所形成的能量,在這樣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植株生長衰弱,

嚴重時也會導致腐爛。

腐爛病的防治:防治腐爛病應以防為主。首先改善栽培場所的環境條件,特別是自根栽培的成形植株,要求環境乾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溫度適中,這樣病原菌的發生和蔓延可大大減少。其次要加強栽培管理。使用的培養土裡不要混有末腐熟的有機肥,所施肥料寧淡勿濃。發現盆土漬水時要馬上扣盆,洗淨根系並吹幹;如根系沒有變色,鬚根的根毛尚完好,可再上盆放半陰處觀察一段時間;部分根系壞的可剪去,晾乾傷口後再栽;根系全部壞的要全部剪掉,晾乾傷口後再扡插發新根。

必須指出的是,有些大型植株本來生長良好,植物組織緊密,當被害蟲或其他原因造成根系破壞後,外表上有時看不出有多少變化,

有的還能照常開花,時間一長就逐漸衰弱,最終會腐爛。對於這類情況應在栽培中加強觀察,發現盆內鼠婦等害蟲較多或澆水後盆土遲遲不幹時,即應懷疑植物根系有問題,此時脫盆檢查也許還能挽救。

定期往植株上或周圍環境噴灑殺菌劑對預防腐爛病的發生有一定的作用。常用的殺菌劑有代森鋅、多菌靈和托布津。

一旦發現植株上局部染病造成的黃褐色軟腐點,應立即將它挖除,並將鄰近的健康組織也挖掉一部分,然後塗以硫黃物或木炭粉,曬乾傷口,天氣不好時可用電吹風吹幹,然後隔離栽培以段時間。有時可將下部腐爛後上部健康的植株切下來嫁接;反之,上部腐爛的,可切除上部,

把下部健康部分處理後作為母株。由於罹病植株周圍的植株很有可能再被感染,應立即噴藥物,加強環境通風,防止蔓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