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談談狗狗的營養問題

營養是健康的關鍵,狗狗的營養問題必須重視。
我想大家都或多或少遇到過這樣的難題:我選擇了市面上最好的狗糧來喂我的狗狗,營養到底夠了嗎?為什麼它看起來這麼瘦小,食欲也不好呢?為什麼別人的狗,看起來身體和精神狀態就是比我的狗好很多呢?市面上那麼多的營養品,我到底該選擇哪一種呢?
我們從開始養狗,也經歷了這樣的階段。那麼根據自己得來的經驗,跟大家探討一下吧。
首先說一下我對營養品的態度。好的狗糧的營養配比的確已經相當平衡了,用好的狗糧,營養品的確不用太過增加,
家長們大可不必買一大堆營養品都搬回 家。這不僅僅是從經濟上來考慮,盲目地、過多地補充營養品,對狗狗來說並不見得是好事。某些物質和微量元素的攝取過量,甚至會導致狗狗過敏、中毒等不可挽 回的後果。
但是,狗糧也不是萬能的。而且,狗狗的吸收並不是百分百,並不是用了好的狗糧,就萬事ok了。這就是我這篇文章所說的關鍵問題:營養品使用的針 對性。即根據狗狗的生長期和某個時間點的身體需要來調整飲食,添加必要的東西。特別是已經出現某些症狀的狗狗,這時候如果還是一味地想用狗糧來調整健康情 況,就不是很明智了。
鈣質:
一般來說,小型犬比大型犬需要的鈣質要少。如果餵食優質狗糧的話,
小型犬並不需要專門地補充大量的鈣質。大型犬則不同。因此專門為大型犬設計的 狗糧中,都會非常注重對骨骼的營養問題。相對於乾糧來說,濕糧和罐頭中的鈣質就更加豐富。如果是採用濕糧和罐頭為主食的話,鈣質是完全足夠的。
用我們自己來舉例吧。我們目前喂的雪山,因經銷商斷貨,買了為斯寶應急,外加淩采卡瑪,這幾種都是目前市面上比較高端、營養配比也比較好的狗 糧。早上的一頓跟雪山的罐頭一起拌,如我剛才所說,鈣是完全夠的,因此鈣質幾乎是不再添加,我們的鈣胃能,是3-7天,才喂一次。
但是如果在生長期的大型狗,或者出現了一些缺鈣的症狀,狗糧當中的鈣就不夠了。我家的金毛在4-5月齡的時候,
出現了明顯的缺鈣症狀,後腿無 力,不喜跑動,跑步的時候後腿動作象兔子跳。他們一直胃口非常好,我們也很注重他們的運動,按理來說,應該是不會出現缺鈣的現象。這是因為大型犬在急速生 長的過程中,從狗糧中攝取的鈣量,不夠身體所需,因此需要適當添加鈣類的營養品,我家是用鈣胃能。兩個星期以後,狗狗的情況出現好轉,一個月後,明顯地有 了進步,到現在我們已經不是天天補充鈣質,但狗狗的骨骼已經非常健康。缺鈣對於大型狗來說,後果很嚴重,這個相信我不用一一贅述了。
像前文所說的,如果狗狗出現了明顯的缺鈣症狀,甚至已經影響到行動和身體健康的時候,建議加量補鈣一段時間。
鈣的中毒情況非常少,而且是在長期 過量的前提下,因此各位家長不用太過擔心。治療性的補鈣,是不會造成鈣質過量的。而對於古牧來說,又是比較特殊的,古牧對於過量的鈣質,是沒有太大影響 的。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懷孕和哺乳期的母犬,是需要額外地補充鈣質的。如果母犬出現氣促,發抖甚至痙攣,也建議馬上針劑補鈣或餵食葡萄糖酸鈣等,情況可很快得到改善。
綜合來說,鈣質對於大型狗,有幾種情況下是需要額外補充的:生長期的幼犬、懷孕及哺乳期母犬,出現缺鈣症狀的全犬齡的犬。
最近我和補天還討論過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通常建議的可以開始補鈣的時間,是4個月,但是對很多狗狗來說,基本已經會出現缺鈣的症狀,
是否補充鈣質的時間應該提前,是我們自己和大家都可以實踐一下的。
發育寶:
對於很多家長來說,狗狗出現腹瀉、食欲不振等情況是很頭痛的問題。如果是出現有下痢的情況,特別是小狗及老年狗,或者剛到家的狗狗,一下子更改 了飲食,再好的狗糧都會出現一些不適應的情況,這時候應適當增加一些幫助消化的東西,比如發育寶。發育寶用於促進腸胃功能,防止下痢,效果還是不錯的。有 時候家裡狗狗拉肚子,我們並不喂藥,而是食物中添加發育寶,讓他自行調節。用下來感覺挺好。
營養膏:
病犬和從病中恢復的犬只,免疫力和抵抗力還較弱,對於狗糧的吸收也會更有限,更不用說胃口大打折扣的狗狗。
這時候適當給營養膏,幫助補充營養成 分,補充日常未攝入的各種所需的物質,提高食欲,加快狗狗的恢復,本人覺得還是有必要的。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大家想必都明白這個道理。
先說這麼多吧。也歡迎大家都談談看法。不能一味地相信和依賴營養品,但也不能完全依靠狗糧。因為都是個人經驗,難免會有錯漏的地方,也請各位達人補充,俺也可以再多學習學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