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幼犬成長完全手冊(一)

甩掉奶瓶

大街上、報紙上經常說母乳餵養好,跟人一樣,狗狗也應該由媽媽親自來喂,母乳餵養的好處除了可以獲得足夠的營養之外,還可以得到天然的抗體抵抗疾病。但是在8周大的時候就應該脫離母乳餵養,俗稱戒奶。這時就需要從吃媽媽的奶慢慢轉為人工餵養,學吃固體食物。很多人誤以為狗長到8周大左右就可以直接吃狗乾糧了,其實這樣做經常會導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做什麼事都要循序漸進,先把食譜慢慢轉為攪碎了的食物,然後可以每天喂2次煮熟的碎肉,一次喂一勺就夠了,

不要貪多。中間可以加一些嬰兒菜和全脂奶粉(稀釋度與人的嬰兒喝的相同)作為輔助性食物。現在市面上出售的狗罐頭、濕狗糧營養平均,可每天喂兩三次,每次不要超過一勺。如果只有幹狗糧,應該先用溫水泡一泡,然後等到乾糧被泡大了、軟了再端給小狗吃。讓幼犬學吃固體食物時,狗媽媽也應該在場。

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提早做戒奶準備。在幼犬3周大時,用一些熟牛肉的碎末放近它的鼻子前面逗引它們,讓它們試吃一下,提起它們對肉類的本能興趣。如果不用牛肉,也可以用攪碎的熟雞胸肉,一定要熟的,而且只是肉,不要帶皮帶骨頭的。如果小狗願意吃,一定要掌握好飯量,不要喂太多;如果它不喜歡吃,也不要強迫它。

就這樣逐漸增加固體食物的分量,到8周或10周,就能完全戒奶。有些品種能較早戒奶,有些要較遲,一般由6周大至12周大,但不宜超過12周。

Tips

1.幼犬所用器皿、毛巾、用具等等,必須洗乾淨,保持衛生,可減少染病的機會。

2.小心察看狗兒的便便,看看有沒有蟲子或其他不正常的地方,例如有沒有出血、拉肚子等。如果排泄物裡有血,一定要重視,必須立即找專門的獸醫來診治,不要隨便給幼犬吃藥。

3.即使是吃奶的幼犬,到3周大時,也應開始用人工喂飼並逐漸增加次數,使幼犬慢慢習慣吃飯,以便將來到戒除母乳時能很快適應狗餅乾或牛肉末等食物。

4.雖然有些強健的幼犬到4周大時已可以斷奶,但最好還是到6周大時才戒奶。

5.即使我們用肉眼看不見幼犬糞便中有寄生蟲,

也最好在幼犬斷乳時,把它的糞便樣本拿給獸醫化驗,預防勝於治療嘛。千萬不要胡亂用驅蟲藥替幼犬驅蟲,除非我們很清楚是什麼種類的體內寄生蟲。

6.小心幼犬頭頂柔軟而有彈性的部位,切勿打傷。在它玩的時候最好有人監督,避免狗狗的頭撞到傢俱的角上。

7.幼犬約3個月大時,我們可用紙張來訓練它在指定的地點排泄,排泄處要遠離它的睡處。但不要期望過高,必須有耐性。通常至六個月大時,便應習慣在指定地點排泄了。

8.剛出生的幼犬不要用水直接洗澡,一般來說,狗媽媽都會替自己的孩子舔淨身體。等幼犬長到8周大後,就可以洗澡了,但是一定要注意浴室內的溫度,而且洗完後要用吹風機吹幹,

以免感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