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老年犬養護完全手冊(一)

要好好地照料老犬,一定可以讓愛犬快樂地過日子。首先,以開朗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愛犬接下來的發展,不僅可讓狗狗安心,也應可隨時發現狗狗身體的任何變化才對。

讓愛犬快樂地過日子

進入老年的愛犬,很容易疲倦。首先要挑適合愛犬的床,放在平坦溫暖的地方。要注意,過硬的材質會損傷地板。此外,狗狗年紀大時,稍一有動靜,就會令其不安,所以家中的擺設和生活步調最好維持原狀。

梳毛

在高齡犬的健康管理上,清潔沐浴是很有效的措施。定期的清潔沐浴,可保持毛髮的光澤,也是防止毛髮糾結、並讓皮膚的血液迴圈良好。

同時,也可檢查皮膚是否有異常狀況出現。雖然小肉瘤和小硬塊是不需要太驚小怪,但如果在眼瞼和屁股間等膚質較細嫩的部份,出現大的腫塊時,就應麻煩獸醫檢查了。

健康檢查

定期的預防接種和健康診斷,就可發現日常生活中難以注意到內臟疾病。也可好好檢查體重和牙齒的狀態,有關飲食的相關問題,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建議。

健康管理

狗狗專用的狗飼料為佳,有幹式,罐頭等各式各樣選擇。這類食物,含有狗狗必需的均衡營養成份。如果您覺得每天都吃同樣的食物,好可憐喲,也可和不同型式的狗食合餵食。餵食點心時,也請利用狗狗專用的商品。

疾病,是否患有老狗癡呆症

腦部也開始老化。一旦開始,就會發生認知機能障礙症候群,亦即所謂的癡呆症。容易忘記事物,沒有方向感等等狀況,嚴重的是,無法認出您和您的家人。一旦演變成癡呆症,照護工作就變得很重要。如果愛犬出現以下症狀,請至醫院作診斷。

睡眠時間增加(或是減少);

夜裡吠叫、不停地走來走去;

對著空中發呆;

在熟悉的場所迷路,找不到出口;

頭部一直往狹窄的空間鑽去;

剛用過餐,立刻又要求進食;

在習慣以外的地方排便;

呼叫名字時,對於飼主和家人沒有反應。

癡呆症的發生與犬種無關,無法有效避免。有一說是認為慢性壓力會提早引發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讓您的愛犬累積壓力。在預防上,給予適當的刺激,

也非常有效。

照養

無法獨自看家時

外出時,有沒有看到愛犬不安的面容?這就是所謂的分離不安症,也就是心理疾病的症狀。因為視力和聽覺衰退、體力減弱的老犬,是非常依賴飼主的。罹患認知機能障礙症候群(癡呆症)的狗狗,也常見這種狀況。有沒有好的方法,可以因應這樣情形呢?

分離不安症

狗狗過度黏著你,即使你只是到隔壁房間,也會不安地尾隨在後。當你出門時,會突然的吠叫,回家時發現,狗狗在房間內排便、破壞物品等,這些都是分離不安症的狗狗常見的典型行為。問題在於,飼主多半會認為這些行為是因為狗狗的個性所致。分離不安症需要持續性治療,飼主的認知,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讓愛犬自立

治療分離不安症需要耐心。雖然很耗費時間,請慢慢地、一點一滴地讓愛犬習慣獨處。請先試試以下方法,如果仍無法改善,請諮詢獸醫建議。

改變出門習慣

平時,鑰匙晃動的聲音,提包放在玄關等動作,都在預告愛犬,主人即將出門的訊息。改變平時的習慣,在愛犬不查覺的狀況下外出。

外出前先帶狗狗散步

先和愛犬散步回家後,立即出門。這樣,狗狗因為疲累就會乖乖地睡覺,而且會認為「最喜歡的散步=飼主的外出」,如此一來,日後你的外出,對於狗狗而言,將是非常期待的事。

再一次的調教

首先,再一次練習幼犬時所學的「坐下」和「等待」。接著在「等待」的狀態下,自狗狗的身邊離開。如果狗狗完全依指示動作時,要大大地讚賞牠。

漸漸地將時間和距離拉近。如果無法作到,請試著將時間和距離縮短。接著是看家的練習。和「等待」的練習,同樣要領,試著外出看看。最初為了慎重,先外出數分鐘。如此反覆練習,讓狗狗認知到「飼主一定會回來」,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