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介紹—革葉榕

革葉榕,學名Ficus cyathistipula,又稱革葉橡皮樹,為桑科、榕屬的常綠植物,其拉丁文種加詞“cyathistipu?la”,指“具杯狀托葉”或“托葉合生”的意思。
形態特徵
革葉榕為常綠小喬木,株高可達5米,幹徑10釐米以上。老幹深褐色,新枝紫紅色,新抽嫩梢上可見到其合生之托葉。單葉互生,倒卵形,長15釐米至20釐米、寬5釐米至8釐米,先端突尖,革質厚實,葉面具有金屬光澤。
生態習性
它原產非洲熱帶地區,性喜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不甚耐寒,較耐高溫,耐乾旱,也稍耐濕,喜陽光,也耐半陰。栽培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沙壤土。
繁殖技術
1、扡插
扡插在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
以4月至5月為最佳。剪取腋芽飽滿的健壯枝條,截成長15釐米至25釐米、帶3個至4個節的插穗,然後插入沙床或蛭石基質中,噴濕扡插基質後,架好竹弓蒙罩塑膠薄膜保濕,遮光40%至50%,維持20℃至30℃的生根適溫,一個月後即可生根。另外,還可採用水插,在盛有乾淨清水的玻璃器皿中插入剪好的插穗,每隔2天至3天換水一次,40天至50天即可生根,但幼苗生長較慢,用其水培作案頭陳列,也別具一格。
2、壓條
(1)高壓:可于春夏間進行,在離枝頂20釐米至30釐米處,實施環狀剝皮,剝皮寬度為被壓枝條直徑的2倍至3倍,用乾淨黃心土或腐葉土包敷剝皮部位,並握捏成土團,土團直徑約為枝條直徑的6倍至8倍,外用塑膠薄膜包纏捆紮好,
始終保持土團內濕潤,2個月後即可生長出較好的根系,此時方可將其切離母株,另外上盆栽種。
(2)低壓:對於地栽呈叢生且分枝較矮的革葉榕植株,可選擇靠近地面的半木質化稍強枝條,在適當的部位進行剝皮或刻傷,再小心將枝條壓彎,剛好使環狀剝皮的部位埋入土中,注意在彎曲按壓枝條時,不要把枝條折斷,枝條梢端要露出土外,以後經常保持埋土部位濕潤,4周至5周後切口處即可癒合生根,50天至60天之後,將其切離母株另行栽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