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介紹—不怕鹽的植物

土壤中的鹽鹼,是植物生長的大敵。土壤含鹽量在0.2%以下,對植物無害;在0.2%~0.5%之間僅對幼苗有危害;在0.5%~1%之間,大多數植物不能生長,只有一些耐鹽性強的植物,如棉、西瓜、甜菜等可以生長;在1%以上,則只是具有特殊適應力的植物才能生長。
土壤中鹽分過多,可造成植物根系吸水困難,同時,大量鹽離子進入植物體後,對其細胞的原生質產生毒害,因此,大多數植物不能生長。但是,在含鹽量較高的鹽土裡,仍可看到有些植物健壯地生長著。這些植物是怎樣適應這種特殊環境的呢?
能夠在鹽鹼地裡生長的植物,
它們都有一系列適應鹽、堿生態環境和生理特性,如體瘦而硬,葉不發達,蒸騰表面積縮小,氣孔下陷,表皮細胞的外壁厚,還常具有灰白色絨毛,以減少水分蒸騰。葉結構向著提高光合效能方面發展,在葉肉中柵欄組織發達,細胞間隙縮小。還有一類鹽土植物,具有肉質莖葉,其葉肉中有特殊的貯水細胞,使同化組織不致受高濃度鹽分的傷害。貯水細胞的大小,還能隨葉子的年齡和植物體內鹽分絕對含量的增加而擴大。
鹽生植物的抗鹽特性各不相同。有些植物如鹽角草、濱藜、海蓬子等,它們能在細胞內積累大量的易溶性鹽,使得植物細胞的滲透壓在40個大氣壓以上,個別的可達150個大氣壓,保證水分的吸收。同時,它們的原生質對鹽分又有很高的抗性,
所以能在含鹽分高的土壤中繁茂生長。有的植物靠在細胞內積累鹽分的方法,來保證其從鹽漬化的土壤中取得水分,又能通過莖、葉表面的分泌腺,把鹽分排出體外。排在莖、葉表面上的鹽呈結晶狀,積成硬殼,可被風吹掉或雨露淋洗掉,如檉柳、磯松和濱海的紅樹等。這類植物是耐鹽植物,它們在非鹽鹼地上生長得會更好。
還有一類鹽生植物,植物體內含有較多的可溶性有機酸和糖類,細胞的滲透壓增大,從而提高了從鹽鹼土裡吸收水分的能力。同時這類植物的根部細胞的原生質對鹽的透性上,如海蒿
、田菁、胡頹子等。所以這類植物只能在鹽漬化程度較輕的土壤上生長,又稱為抗鹽植物。

鹽生植物是由於長期受到鹽漬土壤的特殊條件的影響,新陳代謝類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並在遺傳上固定下來而形成的。實踐證明,不抗鹽的植物種,若連續幾代栽種在鹽土中,也能獲得一定的抗鹽能力,同時,在播種前把種子進行提高抗鹽性的處理,也可以使不抗鹽的作物有可能在易溶性鹽分含量較高的土壤中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