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介紹—不結種子的植物

在植物界的約50萬種植物中,有10萬種是不會產生種子的。不過,它們能產生一種比種子小得多的生殖細胞--孢子,以進行繁殖。孢子身輕體小,到處飄浮,在空氣中、土壤裡、水中及我們所接觸的任何物體表面都散佈有孢子。我們熟悉的藻類、菌類、苔蘚及蕨類植物,都是不產生種子的植物,在植物學上稱為孢子植物。
孢子植物大多比種子植物小,而且大多生長在潮濕的地方。如藻類植物,大多數生活在水中,許多植物體為單細胞,要用顯微鏡才能看清它們的面貌。美麗的矽藻也不過400、~500微米,一張普通郵票就可放下5000個。
最大的藻類要數美國產的巨藻,長達30多米,是藻類中的"巨人"。
菌類則包括供人們食用的蘑菇、猴頭、木耳等,做麵包、饅頭時常用的酵母及爛水果或皮革上長的黴也都屬於此類。
地衣是植物界中最特殊的分子,它是真菌和藻類的複合體。地衣多分佈於岩石、樹皮及土壤上。即使在南極、北極地區它們也能生存,並常常在海濱與綠茵如毯的苔蘚組成色彩繽紛的圖案。經調查,在北極就約有地衣2000種。
苔蘚與蕨類,在結構上比前面幾類都要複雜些,是較為適應陸地生活的種類。特別是蕨類植物,已有根、莖、葉的分化,具有植物由水生登陸後完全適應陸地生活的結構。在遙遠的古代,蕨類曾盛極一時,很多是高大的喬木,
直至以後地質變遷,很多種類相繼絕滅,有的演變為草本。在現今的一些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還可以找到為數不多的長得橡樹一樣的蕨類植物,通常統稱為樹蕨(或桫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