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魚蝦鱉混養出高效

利用養魚池塘在不影響養魚的前提下混養鱉、蝦,不但可以提高池塘的利用率和商品魚、蝦、鱉的品質,還可以大大提高池塘養殖的經濟效益。現將魚、蝦、鱉池塘混養技術介紹如下:

一、創造池塘生態環境

池塘條件:宜選擇環境安靜、背風向陽、進排水方便、水質良好,面積3-5畝、水深1.5-2米、淤泥較少的池塘。

防逃設施:池塘四周要設置30釐米高以上的防逃圍護設施。設施可用磚石砌成,也可用石棉瓦或塑膠板等材料圍建,轉角和介面處要平整、無縫隙。

餌料台和曬背台:在離池塘1米左右遠處設置飼料台,池中搭建“曬背台”(拱型的毛竹架)。


培育水質:先用生石灰清塘消毒,然後注入50-60釐米深的水,再每畝施以腐熟發酵後的有機肥料100-150公斤,以培養浮游生物。

移植水草:在魚池淺水處移入一圈水花生或空心菜等,其覆蓋面占池水面的20-25%。注意水草移入前必須用漂白粉或二氧化氯等殺菌消毒,以免將病菌和寄生蟲帶入池內。

配備增氧機:因生態立體養殖池內養殖密度較高,為了改善水質和防止魚蝦浮頭,必須配備1-2台增氧機,以便及時增氧。

二、合理放養苗種

魚種的放養:以花白鰱為主,占70-80%,適當搭養草、鯿、鯽魚種,一般畝放200-250尾,放養時間為春節前後。

蝦種的放養:宜放養抱卵種蝦或當年的蝦苗。抱卵青蝦一般在4月份放養,數量為畝放5-8公斤;蝦苗一般在6月下旬和7月中上旬放養,

畝放量為3-5萬尾。

鱉種的放養:宜放養人工培育的鱉種,規格一般為每只0.15-0.25公斤。放養前必須用食鹽或高錳酸鉀等浸浴消毒,放養量一般為每畝500-1000只。放養時間為5月下旬,水溫穩定在25℃以上時放養為宜。

投放天然螺螄:為了補充鱉的生物餌料,在放養鱉種前要有意識地往池內投放一定量的鮮活螺螄,任其繁殖生長,以供鱉攝食。投放量為每畝100-150公斤。

三、飼養管理

魚類的飼養管理:與常規魚塘基本相同,應注意的是投飼時要遠離鱉的飼料台,以免影響鱉攝食。

鱉、蝦的飼養管理:(1)飼料:以鱉、蝦的專用配合飼料為主。當青蝦大量繁殖時,繁殖出來的小蝦也是鱉的補充餌料。(2)投飼方法:從鱉種放養後第2天開始,

堅持在鱉的飼料臺上投喂飼料,每天上午7-8時和下午5-6時各投喂一次。鱉飼料最好在魚、蝦飼料投喂半小時後再投,讓鱉儘量在較安靜環境下攝食。(3)水質管理:要經常加換新水,中午和淩晨應多開啟增氧機增氧。同時,每隔15-20天潑灑生石灰水或光合細菌及EM菌等有益微生物製劑,以調節和改善水質。

日常管理:堅持每日早、中、晚3次巡塘檢查。檢查各種設施是否完好,觀察水質變化和攝食活動情況,檢查觀察是否有病害出現及缺氧浮頭現象等,發現問題應及時採取措施。

四、防治病害:

平時每隔15-20天用生石灰、二溴海因及EM原露等環保藥物交替消毒一次。定期在飼料中輪換添加1-2‰的維生素C、超碘季胺鹽及免疫多糖等,以增強動物抗病能力。

發現病害時應立即查明病因,對症用藥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