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蛇卵的人工孵化技術

1.孵化蛇卵的選擇

在蛇的產卵期間應隨時到蛇園中及時收集蛇卵,為了提高受精卵的孵化率,在孵化前要將收集的蛇卵進行選優。優質蛇卵卵殼硬而飽滿、具有彈性,殼色發白略具青色。對不符合要求的次卵和劣卵不宜孵化,應棄之。

2.蛇卵的人工孵化方法

蛇卵的人工孵化大多用缸孵法,也可用坑孵法,少量蛇卵用木箱孵化。現將蛇卵缸孵法介紹如下。

取一隻大口陶缸(水缸也可),放在室內,在缸底鋪上新潔的沙土,並逐層壓實,鋪沙土厚度以離開缸口30~40釐米為宜。如尖吻蝮卵孵化溫度為19.2~32℃,缸內相對濕度為60%,

以握之成團鬆開則散為適宜。然後將收集的蛇卵逐個橫排(切忌豎直排放)放置,以銀環蛇為例,每35釐米見方,可以排放70~80枚。再在卵上鋪放潔淨的苔蘚,溫度保持在20~30℃之間,用一塊深色的濕布覆蓋缸口,最好蓋上木蓋,加蓋不僅保持缸內濕溫度穩定,又可防止蟻、鼠害。最後將孵卵缸移到陰涼通風處。

為了使孵卵缸內溫濕度均衡,胚胎適當運動,每隔7~10天翻1次卵,卵在翻動時應輕搬輕放,以避免擠壓與劇烈振盪。未受精的卵或死胎的卵放置較久後會變質而破裂,其溢出物浸其他卵,可使其他卵受到影響,所以在人工孵蛇卵過程中要注意進行驗蛋,密切注意各卵內胚胎的情況。卵內胚胎的發育可借燈光通過小孔形成一束集中的光線,

將蛇卵放置在小孔上觀察;或不用燈光,在板上鑽一小孔對著陽光照;或使陽光通過鏡子平置於木板的小孔來觀察。早期正常的蛇胚胎可見有血管分佈,中期蛇頭部移動較明顯,後期可見幼蛇的體型黑影,越到後期越明顯,發現未受精的蛋和死胎及時剔除,以防污染正在孵化的其他蛇卵。

蛇卵在孵化期每天都應做孵化記錄。當仔蛇孵出後,還應記錄仔蛇的大小和體重以及孵化條件和蛇種名稱等。一般蛇卵的孵化期約為60天,但也因蛇的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如金環蛇卵孵化期為40~47天,銀環蛇為45天左右,眼鏡蛇為47~57天(一般50天左右),尖吻蝮為26~29天。

3.仔蛇孵出

仔蛇吻端具卵齒,出殼前利用卵齒將卵殼劃開一道細縫,

經過仔蛇連續地劃動,約經半小時至1小時,吻端由此突破卵殼,,仔蛇便可由裂縫逸出。為了使仔蛇能順利的逸出,挑選有裂縫的蛇卵殼放于盛有沙土的箱內,使逸出仔蛇避免擠壓致死,並使仔蛇出殼後能很快鑽進沙土中藏身,防止受熱或著涼,以利仔蛇成活。仔蛇多在夜間出殼,當以器物觸擊剛出殼的仔蛇時,仔蛇會本能地衝擊撲咬。出殼後仔蛇盤于卵殼周圍,個別的還拖有臍帶。剛出殼的仔蛇,第3天即可由孵化器轉移到幼蛇飼養池促進卵黃的吸收,按大小不同分開飼養,防止弱肉強食自相殘食,應儘早投餵食物,不能主動捕食的,可以填飼蛙及小白鼠的肉塊和內臟肉糜等,平均每10天每條蛇填喂0.5克。仔蛇在孵出10天后開始第1次蛻皮,
以後每年蛻皮2~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