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陸龜人工孵化技術

原作者為西班牙專業飼養員,由一日文專業陸龜網站譯為日文,今天,在下將其譯為中文,望與國內龜友共同參考、討論。

獲得卵之後我們首先要做的是避免滾動,並于正上方標注記號,我們使用的是字跡不易消退的水性筆。卵呈橢圓形、白色、平均尺寸為4.3×3.3 cm 。我們這些人工孵化的狂熱信徒所使用的是具備空氣循環系統的人工孵化器。培養基為世界爬蟲飼養愛好者所鍾愛的蛭石。蛭石具有儲水保濕、高透氣性和含水性的特點,含水均勻、可有效避免溺水。對於印度星龜來說(大多數陸龜都是如此),

我們使用脫鹽水(蒸餾水等)來濕潤蛭石。蓋子為開有7至8個透氣孔的透明塑膠蓋。在器皿中鋪入二分之一左右的蛭石,將卵的一半左右埋入蛭石中。在最初的一周內,最好每天對卵進行兩到三次的觀察。如果蛭石中的水分含量過高,會使卵迅速吸收周圍水分,導致溺水(出現這樣的狀況,通常會從卵殼表面滲出小水珠,較容易察覺)。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很簡單,可用乾燥的紙巾擦拭卵殼使卵乾燥,並添加適量乾燥的蛭石以吸收原有蛭石中多餘的水分。之後我們每週觀察一次即可。當蛭石過分乾燥時,為避免直接淋水於卵上,我們可以用注射器在卵周圍加水的方式增加蛭石的濕度。在這裡我們需要注意一點,卵吸收周圍水分的速度要快於其消耗自身水分的速度,
因此我們應該儘量保障蛭石的相對乾燥,避免過分濕潤。

書上說,在自然條件下孵卵期為47-180天。我們為了使雌性的比例增加,將孵化溫度控制在31-32℃,在這樣的條件下,可以在孵卵開始日的21天后在燈下觀察到血管,在這個溫度下的孵化期平均為90天,到目前為止的孵化工作中從來沒有出現過背甲畸形。同一窩的卵通常會在幾小時或幾天之內全部孵化,但也有相隔30天以上的個例。有學者推測,這是由於營養吸收作用導致孵化期差距,這樣可確實保證物種延續,具有進化學的戰略意義。
我們在小傢伙開始破殼的時候,非常非常小心地用鑷子擴大卵殼上的開口。這個方法可確保所有小傢伙順利脫殼。

通常,破殼過程平均在48小時之內完成,但是也有的小朋友需要花7天的時間才能夠完全脫殼~(在此期間卵黃囊會基本吸收)。剛孵化的小傢伙會在一周左右內吸收卵黃囊。為防止小傢伙在離殼後細菌感染,應將小傢伙放於灑有十倍稀釋的食鹽水Topionic或Betadine(原作者為西班牙人,所以這兩個東東應該是西班牙的消毒水,可用國內同類產品代之)的紗布鋪墊的雛龜飼養皿中。在此期間應每天以溫脫鹽水(蒸餾水等)為小傢伙泡澡,並讓其飲水,以促進初便的排泄。
雛龜的體重平均為17克,鼻子前斷有個叫做egg tooth或egg callus的厚角質層,通常於40天后自動脫落,也有個別個體會持續攜帶7個月之久。陸龜通常以在卵內部時腹甲的胸甲板和腹甲板之間成這疊狀的姿態孵化,
腹甲板的中間位置的臍帶為吸收卵黃會漸漸張開。
現在,我的小傢伙們每天只有白天才放入飼養箱中餵食:用水泡軟的市販龜食、玫瑰花瓣、各種蔬菜等。所有的食物中都灑有鈣粉,飼養箱的溫度在25-30℃之間變動,為避免夜間突然溫度變化、感冒,將其送回設定在30℃的雛龜飼養皿中。以上程式在3到4個月間反復操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