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眼鏡王蛇的人工養殖

1、外貌特徵及生活習性 眼鏡王蛇從外觀看與眼鏡蛇相似,不同之外是眼鏡王蛇頭頂有篆體字形“王”字,且體長比眼鏡蛇長1/4喜歡在陰涼處棲息,性情兇猛,生活習性與眼鏡蛇相似。

2、場所設置及日常管理 場地應選擇避風向陽地帶,採用室內籠養和露天建池養殖兩種方法。室內籠養一般用不銹鋼絲或合金材料製作成蛇籠,規格為30cm×20cm×60cm,籠內設一固定水槽,蛇籠的上方做2個蓋,裡層為活動蓋,外層為固定蓋,這樣設置較安全,一般是1只鐵籠養1條,也可視蛇大小,確定放養密度。露天建池養殖:每個池的面積為30~50m2,

建小蛇池、中蛇池、大蛇池各1個,池四周圍牆高度為4m,牆壁用水泥抹光滑,頂部做成“T”字形,池內做蛇窩,並建一個長2m、寬1m、深0.3m的小水池。飼養員進入露天養殖場時應穿戴防護服,戴面罩,日常管理要特別注意觀察蛇的吃食和排泄,並據此增減餌料和施藥。

3、餌料的來源和餵食 養蛇,一般要飼養些牛蛙、青蛙、黃鱔等作活餌料,也可喂配合飼料。還可以喂屠宰場的下腳料,先將下腳料切成小塊煮熟,定時、定量、定位地投喂。市場銷售旺季,可在前1天先投放一些活的小雞、小鴨、老鼠等,每天投喂1~2次。

4、疾病防治及捕捉方法 眼鏡王蛇一般易患腸炎病和寄生蟲病,蛇患腸炎拉稀時,可在餌料中加2~3片土黴素和氯黴素片劑。患蛇有寄生蟲時,多表現體型較瘦,

可在餌料中加適量左旋咪唑進行驅蟲(劑量見說明書),若是體表寄生蟲則可用10%~15%的高錳酸鉀溶液進行噴射,每天應將籠或池中的糞便沖洗乾淨,捕捉時可事先投喂適量安眠藥,或用0.7~1m長的鐵鉗或用低壓電擊棍。眼鏡王蛇體重達0.5kg以上即可上市。

5、蛇毒的取法及處理 取蛇毒需要2人合作,1人抓住王蛇的頭部,1人用竹筷或0.3m長的玻璃棒塞入蛇嘴裡,蛇頭下方放一清潔的小碗,當蛇嘶咬竹筷或玻璃棒時,毒液便從牙管中射出來,並順著竹筷或玻璃棒流入碗內。用此法逐條取毒,然後槳毒液放到離心機內離心3~5分鐘,再進行乾燥,即為蛇毒晶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