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蓮瓣蘭和線葉春蘭的區別

一般說來,蓮瓣蘭和線葉春蘭的葉寬的大都在0.5cm左右,葉長40~50cm者居多。蓮瓣蘭葉片上有不太明顯的兩條副脈(副筋),少有四條副脈;線葉春蘭大多有2~4條明顯副筋。蓮瓣蘭葉面順滑,線葉春蘭葉面較糙手。蓮瓣蘭收腳緊,每葉的葉柄部剛勁有力;線葉春蘭葉腳較散,且葉柄部淺u形居多,因而顯得沒有“骨力”。

蓮瓣蘭假鱗球大多錯位分佈,線葉春蘭假鱗球大多成一字排列。蓮瓣蘭根粗壯,根尖部鈍圓;線葉春根亦粗壯,蘭根尖部錐形明顯。

蓮瓣蘭一箭多花,大多著花2~4朵,花色多為麻白,幽香、長橢圓瓣形居多;線葉春蘭一箭單花,

少有雙花,花色大多為深綠或淺綠,荷形居多,基本不香。

線葉春蘭的株芽出土前比較肥壯,光澤度弱;蓮瓣蘭出土前較為尖利,光澤度強。
線葉春蘭分佈較寬,海拔800~2000多米的山坡多有生長;蓮瓣蘭分佈帶較窄,一般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適宜環境中才能生長,且生長比較集中,生長蓮瓣蘭的地方也往往伴生著線葉春蘭。

蓮瓣蘭也有象線葉春蘭的,而且出好花的蓮瓣蘭中,相當一 部分粗看有線葉春蘭的特徵,開花才是最後鑒別的依據。

線葉春蘭也有象蓮瓣蘭的,也只能在開花後最終裁定。不過,葉腳、假鱗球排列、根尖(沒有剪掉)是識別的關鍵!豐富的實踐經驗是提高識別準確率的基礎。寫了這麼多,其實有經驗的蘭友一看草就已經涇渭分明了。

此文只作參考,特殊情況不在討論之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