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影響兔毛生長的因素及增毛方法


長毛

在毛用兔的養殖中,養殖戶最大希望,就是兔的產毛量越來越高,毛質越來越好,那麼,是什麼因素在影響著兔毛的生長,

兔毛增產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一、影響兔毛生長的因素

影響兔毛產量的因素很多,如品種(良種兔產毛量高,因為受產毛性能遺傳力為0.5左右的影響)、性別(一般母兔比公兔產毛量高約25%)、年齡(從3月齡開始,產毛量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到16月齡後則呈下降趨勢,年下降幅度為10%~15%;毛兔利用年限最多為3年)、體重(個子大的兔產毛量高,因為體重與產毛量的相關係數為0.65~0.7)、營養(營養高產毛量高)、健康(身體健壯的產毛量高)、繁殖(母兔的繁殖率與產毛量呈負相關,即繁殖率越高,產毛量越低)、季節與溫度(一般冬季產毛量比夏季高25%左右。毛兔剪毛後的理想溫度第1個月20~25℃,第2個月15℃左右。因此控制環境溫度可提高產毛量)、管理(科學管理的產毛量高,

縮短剪毛間隔可提高產毛量,一般夏天60天剪毛1次,冬天75天剪毛1次為宜)等。

因此,增產兔毛的基本措施是搞好良種選育,調整兔群性別、年齡、體重等結構,科學飼養管理以及做好合理采毛、防疫保健等工作。

二、兔毛增產方法

1.加喂氨基酸:兔毛中含硫氨基酸的含量高達15%左右,所以在長毛兔日糧中添加蛋氨酸與胱氨酸各15毫克,可提高產毛量12%以上。

2.加喂稀土:在長毛兔日糧中添加0.03%~0.05%稀土,可提高產毛量8.5%~9%。

3.加喂腐植酸鈉:每只兔日喂3%~4%腐植酸鈉溶液2毫升,用少量清水稀釋後噴灑在草料上喂給,可提高產毛量15%以上。

4.加喂微量元素:在兔日糧中添加1%兔毛生長添加劑(內含硫酸鋅0.3克、硫酸銅0.3克、硫酸亞鐵0.33克、氯化鈷0.07克,以上微量元素拌料100克),

可提高產毛量10%以上。

5.其他:此外,在兔日糧中加喂富含維生素的魚肝油(每只兔日喂量為0.6~1.2毫升)、松針粉(添加量占日糧的10%)、黑麥草、韭菜等,以及剪毛後用白酒(加入少許薑汁)擦身、或者進行藥浴(50千克溫水中加入敵百蟲150~200克,再加入硫磺粉150克,拌勻後藥浴)等,都可以提高產毛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