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四季蘭(建蘭)病害防治

危害四季蘭的病原菌有十幾種,這些菌體非常微小,必須透過顯微鏡觀察或培養基培植才能瞭解其原貌,對一般培養者而言,只能依植株的病徵判斷其為何種病菌。但是有些病徵極為相似,病菌卻完全不同,治療藥物也不盡相同,判斷錯誤,往往造成藥物浪費及病害繼續蔓延擴大。最好的方法是將病株送往有關單位,例如農試所、農學院、農改場鑒定。可是病原菌蔓延極為迅速,尤其是大面積栽培場,往往等到鑒定報告下來時,蘭株已病入膏育。為了使損失降低到最少程度,先採取下列三個步驟:

1.停止澆水:水是所有病菌最佳媒介,長期下雨或澆水次數過多。病菌最容易孳生,盆面維持乾燥可暫時控制病菌蔓延。

2.增加蘭室通風:通風的定義包括蘭室內外空氣對流及盆與盆之間空氣流通。通風良好可減少益面濕度及病菌的附著。

3.隔離病株;發現病株立即隔離、換益或銷毀,地面清除乾淨並撒石灰,防止病原菌藉由風及水傳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