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戊巴比妥鈉在犬麻醉中的應用

全麻藥進入腦組織除取決於腦血分佈係數外,在更大程度上受到脂肪組織多少的影響,戊巴比妥鈉穩定的血藥濃度只有在脂肪組織飽和後才能達到,需要較長時間。

1、由於犬主要依靠收購家養犬獲得,因此其個體差異比較明顯。這使得麻藥用量應視現場情況而定,須綜合考慮。另外,經重複使用的犬會產生一定的抗麻藥性,此時進行麻醉必須在滿足1 mL/kg條件後,邊觀察邊酌情加推麻藥,避免出現麻醉過深。本組中3例麻醉過深死亡的犬,就是對犬觀察不夠,只是一味的追加麻藥所導致的。
因戊巴比妥鈉對呼吸有抑制作用,

且抑制過程不但與劑量有關,而且與推藥速度有關,注射越快,呼吸抑制、停止的發生率越高。

2、3%戊巴比妥鈉靜脈注射速度一般為2 mL/min。本組有2例為10 mL麻藥2 min內推完,犬的呼吸由小於10次/分減慢至潮式呼吸,最後呼吸停止。給經多次使用的犬進行麻醉時,要掌握好麻醉深度,戊巴比妥鈉是一類中效催眠藥,由於後期犬在麻醉過程中可能出現皮下漏麻藥、耐麻藥性增強以及靜脈注射輔助肌肉注射等情況。

3、麻醉起效有一段時間,這個過程表現為淺麻醉、中麻醉和過量引起的深麻醉。當犬表現為呼吸減慢、肌肉鬆弛、流涎、分泌物增多時,即進入淺麻醉,應停止靜脈推藥,此過程需2~3 min。此時應抓緊讓有關同學將犬送到手術室,

做術前備皮、氣管插官等工作,術中若犬有躁動,可經犬舌下靜脈緩慢推注3%戊巴比妥鈉,每次0.5 mL,躁動不消除者,可酌情增加。在手術的最後30 min內不宜作靜脈注射麻藥,以便動物及早清醒,也防止麻醉進入深麻醉狀態昏迷而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