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846合劑及氯胺酮注射液對犬的麻醉

一、846合劑氯胺酮的聯合應用

846合劑又稱速眠新注射液,是靜松靈、乙二胺四乙酸(EDTA)、鹽酸二氫埃托啡和氟呱啶醇的複方製劑。該藥使用方便、麻醉效果好、副作用小,已廣泛應用於動物的麻醉。氯胺酮注射液用於麻醉,具有出現作用快、持續時間短的特點,但其肌注效果常不理想。一般說來,該藥不適合單獨用於犬的麻醉,因其可明顯抑制犬的呼吸並常使犬出現強直性痙攣,有時甚至在麻醉後的兩天都有痙攣的現象發生。但846合劑與氯胺酮注射液合用往往能過到更好的效果。合理調整二者的比例可減少麻醉劑用量、縮短麻醉誘導期、合理調整麻醉時間。

使用846合劑對犬麻醉時少量加入氯胺酮注射液混合注射,能減少麻醉藥用量並使動物較快進入麻醉,較早蘇醒,對846不敏感的犬也能很好的進入麻醉狀態。

二、適宜的劑量

846合劑的推薦劑量犬為0.1ml/kg體重,肌肉注射。氯胺酮用於短時麻醉的推薦肌注劑量為20—30mg/kg體重。但實際操作中往往不用這麼大的劑量就能達到很好的麻醉效果。一般重5kg的犬,用0.3—0.4ml就能達到麻醉1—2小時的目的。如再加入0.1ml(5kg)氯胺酮,則對846不敏感有犬也能很快很好的進入麻醉。若想減少麻醉時間可加大氯胺酮的比例。但一般說來,846與氯胺酮的比例以3:1較為合適,麻醉效果好而麻醉藥的副作用降為最低。混合麻醉劑量一般以0.08ml/kg體重為宜。

麻醉藥的劑量加大,動物較快進入麻醉,而較晚蘇醒,反之亦然。犬一般在肌注麻醉藥1分鐘至10分鐘進入全麻。有時要長一些,筆者數次用的麻醉藥藥劑量較小,犬在注射15分鐘後仍未全麻(不能排除藥液注入皮下的可能),但當吸好麻藥準備追加注射時,犬卻進入了良好的麻醉狀態。

影響麻醉劑量的因素主要有:1.品種。純種犬較雜種犬對麻藥要敏感,麻醉劑量宜小;2.年齡。老齡犬對麻藥更敏感,用量宜小,幼犬麻醉時間較短,這可能與幼犬代謝旺盛有關;3.體重。較重的犬,每公斤體重的劑量應減少,如一般30公斤重的犬,注射1.5ml的混合麻醉藥即能很好的麻醉兩小時左右;4.狀況。脫水、體虛的犬對麻藥較敏感。值得注意的是,

不同批次的麻醉藥效果不盡相同,使用時須加以注意。

三、麻醉的副作用

首先表現為嘔吐。約一半的犬注射後會產生嘔吐反應,胃中有食物的犬尤其如此。預防可在麻醉前20分鐘肌注小劑量阿托品。這同時還可防止氯胺酮導致流涎的副作用。但一般可不用。另外還表現為心跳徐緩,呼吸受到抑制,一般機體可自選調整適應,除雙眼不能閉上外,狀似熟睡。雙目不能閉上可導致角膜乾燥,表現為角膜看起來凹凸不平或像是有水汽凝結在角膜上,當眼睛能閉合時,這種現象就會消失。雙目滴入氯黴素抗生素眼藥水,也可有效防止角膜乾燥的發生。有的犬還會出現舌尖伸出、流涎的副作用,麻醉解除後就能自然恢復,

對動物不會有不良影響。有時犬在剛醒或要未醒時,意識尚未完全恢復,會攻擊身邊的人畜,甚至平時十分溫順的犬也可能誤咬自己的主人,應所防範.有的犬在麻醉剛醒時,還會出現大小便失去控制的現象。當麻醉藥使用劑量較大時,不但會加大肝臟的負擔,而且對胃腸道也有一定影響,犬常麻醉4—5個小時才醒來,其後1—2天都表現昏昏沉沉,也不愛進食。麻醉劑量過大還會引起動物生命危險。因此,臨床上應在保證麻醉效果的前提下,儘量減少麻醉劑的用量。

846合劑對犬胃腸道的影響通常都是副面的,如嘔吐、胃腸馳緩引起的食欲下降等,但也有少數犬麻醉後食欲大增。

麻醉的副作用也可以加以利用。如用其催吐。當犬過食、吞吃異物、誤食毒物,

需催吐而又無專用的催吐藥時,846合劑是安全有效的替代品。

846合劑的解痙效果也非常好,能有效解除因缺鈣、中毒等引起的抽搐,其效果要優於苯巴比妥。同時在犬麻醉中進行輸液治療也很方便。

四、麻醉促醒、麻醉過量的表現及搶救

解除846合劑的麻醉或以846合劑為主的混合麻醉可用蘇醒靈4號,與846用量按1:1靜注或2:1肌注,通常肌注5—10分鐘後,即可促醒。846合劑過量時動物一般表現為張嘴呼吸,呼吸間隔變長,心律不齊,甚至呼吸停止。此時應立即解除麻醉,同時靜脈或肌肉注射異丙腎0.1—0.5ml,呼吸停止時並輔以人工呼吸。對氯胺酮過量引起的肌肉強直性痙攣,可肌注安定1—2mg/kg體重或苯巴比妥3—5mg/kg體重。劑量同上。

五、麻醉的禁忌

對脫水、體虛、老齡的犬要減少麻藥的用量。對心衰、氣喘及脫水較嚴重的動物要慎用麻醉,並特別注意隨時觀察反應,一旦出現異常,及時用蘇醒靈4號解除麻醉。對氣喘嚴重及呼吸困難的犬,不能施行麻醉。

總之,正確掌握麻醉藥的用量,使之既能達到麻醉的目的又不過量,使麻醉副作用減為最低,對患病及手術後犬的康復是極為重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