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蛇傷中毒的類型

各種毒蛇的頭部都有毒牙、排毒導管和毒腺。當毒蛇咬人時,借著包裹在毒腺外面的肌肉進行收縮,迫使毒腺內的毒液經過排毒導管沿著毒牙的溝(管)道,注入被咬者的傷口內,再經過淋巴和血液迴圈擴散,引起局部和全身中毒

蛇毒的成分比較複雜,主要由毒性蛋白質,多肽類和多種酶類組成。其性質為無色、淡黃色、金黃色或淺黃略帶草綠色的透明粘稠液體,具有特殊腥味,含水量65-80%。新鮮時呈微酸性。在室溫時容易腐敗變臭,放在冰箱裡也會逐漸變質,如經過充分乾燥後,密封或放在乾燥容器內,

其毒性強度或抗原特性都不會改變,可長期保存,但將其加熱後,則可發生絮狀沉澱,部分毒力即可喪失。在紫外線照射下,也使蛇毒失去毒力。蛇毒遇到重金屬、乙醇、酚類等也可發生沉澱而變質。蛇毒易受氧化劑(如高錳酸鉀溶液、雙氧水等),還原劑(如亞硫酸氫鈉)、,強酸、強鹼所破壞;還易受蛋白水解酶類(如胰蛋白酶、鏈激酶、木瓜酶、a一糜蛋白酶等)所分解、破壞,從而使其失去毒力。

蛇毒對機體的作用比較複雜。按其有毒成分的毒理作用,可分為神經毒、血循毒和混合毒三類。

一、神經毒類

銀環蛇、金環蛇、海蛇等的蛇毒主要含神經毒。從各種蛇毒中提純出來的神經毒,其主要作用特點為阻斷神經--肌肉接頭的傳導,引起橫紋肌癱瘓,

嚴重者可致外周性呼吸麻痹。這種作用可分為兩種類型

(一)作用子運動終板的突觸後膜部位 能抑制運動終板上的乙醯膽鹼受體,但對神經末梢乙醯膽鹼的釋放沒有影響,其作用原理與箭毒相似。銀環蛇毒素甲和海蛇神經毒屬於這一類。

(二)作用於觸突前膜部位 能抑制運動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使橫紋肌癱瘓,但對運動終板上的乙醯膽鹼受體無影響,它與肉毒桿菌毒素乙屬於這一類。

二、血循毒類

蝰蛇、五步蛇、烙鐵頭和竹葉青等的蛇毒主要含血循毒,包括心臟毒、凝血毒、溶血毒、蛋白水解酶、透明質酸酶等。

(一)心臟毒 是一種小分子多肽。它可使心肌、平滑肌、橫紋肌和神經等組織細胞膜,引起持久不易恢復的除極化,

造成心肌在短暫興奮後轉入嚴重抑制。臨床上常出現各種心律失常傳導阻滯、迴圈衰竭,最後發生心室纖顫,心跳驟停。同時,可見到神經肌肉和局部組織有損害表現。

(二)凝血毒 蝰蛇、五步蛇等的蛇毒主要含凝血毒,可促進血循凝固。蝰蛇毒是通過對X凝血因數的啟動作用,在V凝血因數、磷脂和鈣離子參與下,使凝血酶原轉化為凝血酶,從而引起血液凝固。五步蛇毒具有凝血酶樣作用,其進入血液後直接作用于纖維蛋白原,使轉化為纖維蛋白,能加促血液凝固。凝血毒引起的血液失凝,主要是由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繼發消耗性凝血障礙和纖溶症造成的。

(三)抗凝血毒 由於蛇毒中抗凝血成分干擾凝血酶原與凝血活酶的作用,

能降低血液凝固性,從而引起出血。

(四)溶血毒 蝰蛇、五步蛇和烙鐵頭等的蛇毒中含有磷酯酶A。它們能將血漿中的卵磷酯進行水解轉變為溶血卵磷酯。可使紅細胞大量溶解產生溶血。此外,還能損害毛細血管內皮,引起出血、水腫、組織壞死並釋放組織胺等血管活性物質,間接地干擾心臟功能。

(五)蛋白水解酶 血循毒類毒蛇的蛇毒都含有較豐富的蛋白水解酶,其具有溶蛋白質的活性,可損害血管壁引起嚴重出血、局部水腫和組織壞死。嚴重者可導致局部骨質壞死。同時還釋放出組織胺與緩激肽,能引起血壓下降,而且它能增加神經細胞的通透性,影響神經功能。

(六)透明質酸酶 廣泛存在於各種蛇毒中,

它能水解結締組織中的透明質酸,破壞結締組織的完整性,增加細胞間質通透性,促使蛇毒從咬傷局部擴散和吸收。

三、混合毒類

本類毒蛇既含神經毒成分,又含血循毒成分。眼鏡王蛇等蛇毒都屬於混合毒。

混合毒進入人體後,散佈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毒液隨著淋巴液迴圈擴散,這是此毒液的主要散佈方式,由於毒液是隨著淋巴液擴散的,這種散佈的方式速度很慢,所以被咬傷後如能及時地進行搶救治療,正確地處理好傷口,儘量將毒液排出,就能減輕中毒症狀。另一種方式是毒液直接注入小血管,隨著血液迴圈,蛇毒很快地散佈全身,這種擴散方式危害性極大,往往使傷患很快死亡,但此種機會甚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