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口腔和牙齒疾病防治一覽圖

狗狗的口腔疾病預防 俗話說“病從口入”,動物也不例外。口腔疾病占消化系統疾病的20%,而間接引起的病例可達60%.
口腔疾病主要包括“口腔粘膜炎症、舌的撕裂潰瘍以及牙齒的出血腫脹及齒齦炎、牙周炎、齒槽膿腫等病症。而這些疾病的發生在很大程度上與主人不注意狗狗的口腔衛生和口腔護理不當有關。具體的護理方法如下:
一、應從犬6個月時做起,每週刷牙2-3次,一開始狗狗一定會不適應的反抗,但如果堅持做就會養成較好的習慣。先取紗布條蘸少許的生理鹽水纏繞在食指上,順次擦拭牙齦、牙縫,

動作要輕,以免損傷牙齦;等狗狗適應後,再蘸少許寵物牙膏,為它刷牙,這種牙膏無需漱口,可讓其自行咽幹。上述操作可持續2周,等犬完全適應後,再用犬專用牙刷給它刷牙,長期堅持後就能得到理想的護理效果。
二、不要過分給狗狗吃甜食,如巧克力、糖,以免它發生齲齒。可以喂給它蔬菜棍等各種咬骨,既可鍛煉狗狗牙齒的咬合力,又可起到清理牙石、清潔牙垢的作用。
三、如果一旦發生口腔潰瘍、牙齦紅腫等現象,可用溫生理鹽水清洗並擦碘甘油或抗生素,病變嚴重的話,應用抗生素療法。
四、常補充一些維生素B族藥物,減少發病率

狗的年齡主要以牙齒的生長情況`齒峰及牙齒磨損程度`外形顏色等中合判定。為了便於掌握,

現將狗的齒式介紹如下。 成年狗(恒齒)齒式為:門齒3*2分之3*2,犬齒1*2分之1*2,前臼齒4*2分之4*2,臼齒2*2分之3*2,共計42

建議:至少一年帶狗狗看次獸醫!

常見的牙齒及口腔疾病

狗的口腔及牙齒護理,很多時都需要主人的照顧。若想愛犬擁有堅固的牙齒及健康的身體,主人便不應怕麻煩而不去做任何保健護理。 因為,當你發現愛犬的牙齒出現問題的時候,就可能已經相當嚴重。以下就是犬只各類常見的牙齒及口腔疾病:

1 ) 牙結石

牙結石主要是由食物殘渣和細菌混合而成,也就是造成口臭及牙周病的原凶,牙結石一旦在狗的牙齒上形成便很難除去。

所以,主人應當定期幫愛犬清潔牙齒,必要時甚至可以把它帶到獸醫處洗牙。

2 ) 牙齦炎

牙齦炎即是牙周病的前身。在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稱之為「牙齦溝」。由於狗只不懂自己清理牙齒,經無數次用膳後,它們的牙齦便堆積很多食物殘渣,引起此處的細菌大量生長。細菌侵入牙齦後,更會令牙齦發炎,引起疼痛。

3 ) 牙周病

主人平日不為愛犬進行牙齒護理,久而久之愛犬的牙齒便會長出牙結石,若情況沒有改善,牙結石的積聚便會變成牙周病。牙周病會令牙肉膿脹、發炎及流血,嚴重破壞牙肉組織,造成牙齒大幅度的動搖,最終引致牙齒大量脫落。所以牙周病可是非常嚴重的牙齒疾病,

萬一發現愛犬得了牙周病,便應立即帶到獸醫處治療。

4 ) 蛀牙

除了人之外,狗同樣也會患上蛀牙的問題。造成蛀牙的原因,是食物殘渣積留在口內,然後細菌以食物殘渣為養份不斷滋生,在繁殖的同時,更會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當這種酸性物質與牙齒接觸後,便會慢慢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即是蛀牙。蛀牙會令犬只的牙肉疼痛、牙齒壞死,食欲大減。

5 ) 咬合不齊

其成因主要可分為兩種:一是犬只的上下顎在發育時出現問題,導致無法正常開合。二是恒齒長出的時候,被暫牙項著,出現異位元生長的情況。患上咬合不齊的犬只,在合上口時牙齒會卡著,影響進食。

6 ) 斷牙

狗天生就喜歡啃咬物伴,有時它們更會咀嚼石頭令牙齒磨損甚至斷裂。

有些較活躍的狗更會四處跑撞而把牙齒撞斷。除此之外的狗也會年紀老邁而出現這種問題。

7 ) 舌膿腫

如果舌下唾液腺阻塞,舌下側就會出現充滿液體的大腫塊,這就是舌下膿腫。若主人發現愛犬得到此毛病,就應立即找獸醫進行手術把液體排除。阻塞的原因也可能是一個結石,甚至一顆草籽所引起。

牙齒的保養
牙齒是犬咀嚼和啃咬食物,尤其是堅硬骨頭的重要工具。與人齒一樣,當食物碎渣或殘屑貯留在牙縫裡時,可引起細菌在牙縫滋生,造成齲齒或齒齦炎症,影響犬的食欲和消化。因此要經常或定期檢查犬的牙齒,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方法:用濕棉球蘸取牙粉(不要用人用牙膏,犬不喜歡那種味道),以清除牙垢。一般每週給犬刷1次牙即可。此外,要經常給犬喂骨頭,可滿足犬啃咬東西的欲望,也可達到磨刷和固齒的目的。

以清除牙垢。一般每週給犬刷1次牙即可。此外,要經常給犬喂骨頭,可滿足犬啃咬東西的欲望,也可達到磨刷和固齒的目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