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寵物健康 愛犬疾病早知道

對於寵物主人來說,愛犬的健康是最重要的。養狗時間長的主人也許有這樣的經驗,前幾天狗狗還活蹦亂跳的,可是突然就不行了,送去醫院已經太晚了。因此,儘早發現疾病,對於挽救愛犬的生命非常重要。很多嚴重威脅犬生命健康的疾病在早期是可以治癒的,但發展到晚期則再高明的醫生也無力回天。犬不會說話,不可能告訴你它怎麼不舒服,所以,儘早發現愛犬的疾病,成為一個成功犬主的必修功課。

Lesson1 發燒

發燒是常見的疾病症狀,它也是很多奪命病魔的前兆,因此不可輕視。如果你的愛犬出現渾身乏力懶得運動,

鼻頭乾燥,那麼它很可能是發燒了。這時你應該立即為愛犬測量體溫。犬的正常體溫比人略高,大約為38.5度,幼犬的體溫更高一些。需要注意的是,犬在激烈運動後和天氣燥熱的下午,體溫會比正常時略高。如果犬的體溫超過40度,那麼它就已經發燒了,需要立即送往醫院就診。

課外輔導:如何給愛犬測量體溫

給犬測體溫可以選用一般的人用溫度計。用結實的細線拴在溫度計的另一端,繩子頭系一隻小夾子,測量前用酒精將溫度計頭部消毒,然後緩緩插入犬的肛門,再用小夾子夾住犬臀部的毛,防止溫度計滑入犬的腸道。注意,溫度計插入的長度要根據犬體的大小決定,插入的時候一定要輕柔,

避免劃傷犬的腸道。

Lesson2 發抖

犬在感到寒冷的時候會發抖,一些犬在洗澡後毛未擦乾也會發抖,這是正常現象。可是,如果犬在並不冷的時候發抖不停,就要引起主人的注意了。

病態發抖的原因是犬的神經系統出了問題,比如腦炎、犬瘟熱等疾病,因為犬的神經遭到病毒的侵害,因此導致犬發抖。確定犬是非正常發抖,主人要將愛犬送往醫院就診。

Lesson3 食欲不振

犬的食量是觀察犬是否健康的一個最明顯標誌。正常的犬有著良好的食欲,如果它的食欲下降,而食物又沒有異常的情況下,便可能是疾病的一個信號。

很多疾病會使犬食欲下降甚至喪失食欲,如胃腸道疾病、其它系統的急性傳染病等等。主人需要區分犬是食欲下降還是有食欲但不吃食。

一些犬的口腔或咽喉被劃傷,在吃食和吞咽的時候感覺疼痛,因此拒食。

課外輔導:犬食要保證清潔

正常成年犬每日只喂一餐即可。犬主要對犬的正常食量做到心裡有數,每次喂犬要做到犬吃多少給多少,不要給得過多,剩下的犬糧時間長了會變質,使犬食欲下降,也危害犬的健康。

Lesson4:呼吸困難

犬在天氣悶熱和劇烈運動後會進行頻率極高的呼吸,這種呼吸淺而快,是犬的正常反應。呼吸困難的犬是在天氣正常且未進行劇烈運動的時候呼吸頻率加快,並且加大呼吸深度,這樣的犬可能患有呼吸道疾病,如氣管炎、支氣管炎、氣胸等疾病,要送醫院救治。

Lesson5:便秘

引起犬便秘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餵食了過多的硬骨頭,

尤其是消化機能下降的老年犬。長期便秘對犬的健康不利,會引起公犬的前列腺腫大,有些犬會出現胃扭轉甚至腸道堵塞。因此,如果你的愛犬發生便秘,一定要及時調整犬的食譜。
Lesson6:腹瀉

犬大都貪吃,吃得過多消化不了就會引起腹瀉,對於這種犬要禁食一天,但由寄生蟲或其它傳染病引起的腹瀉就不那麼簡單了。如果出現便血,犬主更要引起足夠重視,謹防病毒性疾病。

Lesson7:嘔吐

犬的嘔吐神經很發達,這是犬自我保護的一個功能。當犬吃了異物時,會主動吐出,一些犬不適應坐車,暈車嘔吐,這都是正常現象,主人不必過於擔心。如果犬發生嚴重嘔吐,不僅食物,甚至連水都吐,那麼就可能是患了胃炎,

需要送醫院就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