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寵物健康:小心狗狗補鈣補出發育性骨病

發育性骨病(DOD ,Developmental orthopedic disease),為發育期中骨骼疾病的總稱,這疾病最容易在體格快速發育犬種身上發現,尤其是 大型犬或巨型犬。在年紀小於一歲的狗中,

約有22%的狗會有這類的疾病,其中又有20%的狗有營養方面的問題,所以在飼養這類大型犬時,一定要特別注意飼養的方式與疾病的檢查,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問題。發育性骨病中,髖關節發育不全(Hip dysplasia)與骨發育不全(Osteochondrosis)最容易見到,這兩個疾病的治療方式非這篇文章的重點,並不加以細談。

這疾病的發生,有幾個危險因數必須要注意的:基因、飼養管理與營養。

基因方面:

體格快速發展的大型犬,這些犬種包含了最常見的拉不拉多、黃金獵犬、 哈士奇等。這問題很容易遺傳到下一代,已經有這問題的狗都不建議繁殖。

飼養管理:

因為狗狗很容易因為過多的能量與營養而間接造成疾病的發生,讓狗任食飼料都是不建議的行為。

尤其是這些大型犬很容易因為饑餓就不斷地食用食物,造成的過食的現象。

營養方面:

過多的能量、高營養成份的食物、鈣粉、營養劑都很容易加強疾病的發生。過度的能量、高營養成份的飼料,會使身體荷爾蒙的分泌產生不平衡的現象,身體的荷爾蒙一旦不平衡,狗狗的發育出問題,就會使DOD出現的機率大增。再加上狗狗增加的體重與肌肉的拉力,會使得不成熟的骨頭更容易受傷。

添加鈣粉或是給予高鈣的飼料,會使得身體中的降血鈣素升高。升血鈣素的升高,目的就是為了讓血液中的鈣質減少到正常的範圍,但是降血鈣的同時,也減少了骨骼重塑(Remodeling)的作用,讓骨骼的發育更加不完全。所以添加鈣粉的大型犬,

非常容易見到這類的疾病。

如果你從小開始飼養大型犬,一定要注意狗狗的飼養狀況,包含了定時定量不添加任何營養品的原則。在飼料的挑選方面,可依照卡洛裡低於3.8kcal/g、鈣質在於0.9~1.5%,蛋白質25~30%的原則挑選。還有,保持良好的體型,不能太重也不能太瘦。這樣,可使這類疾病的降到最低。

常聽到有畜主說:我要買鈣粉給小貓小狗吃,因為它們還小,長大要很多鈣質長骨頭。也有人說有人建議要給小貓小狗補充鈣粉,這樣骨頭才會長的好,皮毛才會漂亮,身體才會頭好壯壯。有些母貓母狗懷孕或生小貓小狗要餵奶,也有人會想說給它們補充鈣,因為胎兒要生長,母親要哺乳,可能有很多人都會這麼想,也都這麼做,可是在各位的愛心呵護之下,

可能已經傷害了它們而不自知。

鈣質是一個很重要的營養,尤其是對骨骼系統,這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也是許多人在飲食中加鈣的原因,可是在真正的犬貓營養學中,額外增加的鈣質可能造成寵物們身體的負擔,舉例來說,這可能造成體內鈣磷的不平衡,延遲骨頭的再吸收,延緩骨頭和軟骨的成熟,進而可能誘發許許多多骨軟骨的疾病,而且這很多都是不能復原的,因為成長只有一次,此外在促進生長方面,加鈣粉卻可能得到相反的結果,也就是減慢甚至抑制生長,所以這叫做揠苗助長,這可是有根據的喔!國外曾經有人做過實驗,沒增加鈣粉的狗體重重了約2公斤,增加鈣粉的卻減輕,身體的成長速度也足足差了四倍,

除此之外,額外增加鈣粉會刺激胃酸的分泌,這會造成胃部的問題,甚至可能引起致命的疾病。

另外,懷孕或泌乳母畜更不該加過多的鈣粉,因為這會使身體調節鈣的能力下降,當調節失調而使血中的鈣減少的話,就可能引起乳熱病,這可是會使母畜抽搐到死的可怕疾病呢!

那各位可能會問,那它們難道都不用補充嗎,不補充真的可以嗎,這你就錯了,鈣質的量當然要比正常時多,但要加多少,這就不是一般人可以算的出來的,因為一般飲食中鈣的需求量只占總成份的0.5-0.9%這可是一個很精確的數字,也就是千分之5-9,而需要增加的量也只有到1-1.8%,這是多麼微量的增加,你只要加一湯匙的鈣粉,它可能就超量了,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您只要選用幼母犬的飼料就可以了,因為專家都幫你算得好好的。

今後如果有人建議你要加鈣粉,請你先想想它的嚴重性,順便告知你身邊的人,這樣它們才能更健康更快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