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花卉過冬六注意不能忘

一、性能不一,注意保溫。扶桑、一品紅、秋海棠、茉莉、龜背竹等喜暖花木,在氣溫低至10℃時應移入室內;吊蘭、文竹、橡皮樹等,在氣溫低至5℃時也要移入室內。絕大多數花卉應在霜降前入室。

二、放好位置,注意通風。盆花在室內要注意通風,中午氣溫較高時可打開門窗通風散熱。茉莉、扶桑、九裡香、杜鵑、君子蘭、仙客來、一品紅、蟹爪蘭等花卉應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使其充分接受光照,讓葉片更好地進行光合作用,及時供給營養。

三、控制澆水,注意幹濕。冬季植物的蒸發量較夏季要少得多,因此不必經常澆水。比如橡皮樹、巴西木、發財樹、米蘭、茉莉、蠟梅、梅花、山茶、茶梅等觀賞植物,

冬季要控制澆水,減少澆水次數和澆水量。對冬季及早春開花的蠟梅、梅花、山茶等,更應控制澆水,而應多噴水,以利於花苞的形成。搬入室內的龜背竹、紅掌、綠蘿等盆栽觀葉植物,都應以噴水為主、澆水為輔,以保持盆土不幹為宜。冬季澆水時間最好選擇在中午。

四、掌握分寸,注意施肥。君子蘭、馬蹄蓮、鳳梨等,可澆施0.2%磷酸二氫鉀和0.1%尿素的混合液;米蘭、茉莉等,也可追施一次稀薄的磷鉀肥,以利其順利過冬。對大部分觀葉植物,要停施氮肥,適當追施一些低濃度的鉀肥,以增加花卉的抗寒性。

五、合理修剪、注意整形。移入室內的盆景、盆花,應剪去枯枝敗葉、過密枝、病蟲枝、瘦弱枝等;對徒長枝可進行強度修剪;對已造型一兩年的盆景,

可解去綁紮物,或解開後再重新綁紮,以防長時間在固定位置上勒捆,傷及枝條形成層,造成枝葉枯死。放在陽臺上的樹樁盆景,如榔榆、鵲梅、榕樹、羅漢松、圓柏、龍柏等,須進行必要的修剪。茉莉、紫薇、石榴等,可在晚秋進行剪枝,減少植株在冬季的養料消耗,促進盆花多儲存營養,使來年多開花。

六、密切觀察,注意防病。家養花木易遭受介殼蟲、紅蜘蛛、蚜蟲、白粉虱等蟲害。病害表現在葉斑病、枝幹的腐爛病等。因此,在盆花入室前,必須徹底治療這些病蟲害,絕不能讓其入室危害花木。

另外,花卉過冬前,應清洗盆壁和盆底,發現枯枝、病蟲枝條應剪去。從陽臺搬進室內後的第一周,

最好打開窗戶通風,使盆花逐漸適應溫度變化,否則易使盆花葉黃脫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