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給盆栽苗木花卉施肥?

現在,綠色越來越多地走進城市居民家中。家裡擁有幾盆綠色植物,不僅可以給家庭增添綠意,而且使人心曠神怡。

但盆花的養植不是件容易的事。這裡介紹一些盆栽花木的施肥方法。盆花施肥,應該根據不同花卉需肥的習性和不同生長與發育階段的需要、濕度、光照和季節變化、水及盆土的原有肥力和質地,做到適時、適量。

施基肥。基肥很重要,基肥充足可少施追肥。充分發酵後製成的有機肥適於盆花的基肥,用法是將肥一至三成摻在培養土中,保持濕潤,使肥與土充分融合,經過冬季和高溫季節一年後使用,

可根據不同成分,分別作不同花卉的上盆、翻盆用土,豆餅等油粕肥和骨粉作基肥與糞肥用法相同,摻入培養土中用量為3%—5%,多年不換盆的花木,也可在花木休眠時,沿盆邊開環形溝,施放一些發酵後的有機肥,然後蓋上新的培養土,也可代替施基肥。無機肥如磷肥可用過磷酸鈣和磷礦粉 0.5%,氮肥可用硫酸銨0.2%,尿素0.1%,鉀肥可用硫酸鉀和氯化鉀0.1%,20天前摻入培養土中作基肥。

施追肥。在花木生長季節中,施以稀薄液肥,以補基肥之不足叫施追肥。凡經發酵後的小便、豆餅水、魚腸水、淘米水等1份原液,配以10—20倍水,或用尿素或磷酸二氫鉀配成0.1%—0.2%的水溶液,每週施一次,立秋後每半月施一次。施追肥要掌握以下方法:營養生長期多施氮、鉀肥,

花芽形成期多施磷肥,施肥前一天要鬆土,施肥後的第二天早晨要澆水,開春後施,秋分後不施,雨前、晴天可施,雨後不施,氣候乾旱時施,梅雨季節不施,盆土幹時施,盆土濕時不施,氣候適宜生長旺盛多施,氣候炎熱生長停滯時不施,新栽、陡長、休眠時也不施,薄肥勤施,濃肥勿施,喜肥的多施。耐瘠薄的五針松等松柏類寧淡勿要多施,花前花後施,盛花期不施,早晚可施,中午不施,壯苗可多施,弱苗要少施,不可過饑,不可過飽,不腐熟、不稀釋不施。

根外追肥。用化肥溶液噴霧於葉片上下,以補根系施肥之不足叫根外追肥。由於肥份吸收增多,植株生長健壯,株多葉綠,花繁豔麗,抗病力也增強,但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只能用易溶于水的尿素、硫酸銨、氯化鉀、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等無機肥,

在氣溫低,濕度大的天氣,早晚進行,氣溫高容易幹,吸收不了,濃度以 0.1%—0.2%為適宜,太淡肥效低,過濃難吸收。

此外,盆栽花卉施肥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要根據不同花木和不同生長期施肥。如菊花在形成花蕾過程中要逐漸加大施肥量和濃度,梔子、杜鵑、茶花、茉莉等喜酸性土的花木,不能施鹼性肥料,如硝酸油、氨水等。球根花卉和每年需要重修剪的花木,要多施磷、鉀肥。在霜冬前要施越冬肥,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在春動萌動前要施催芽肥,使芽苞肥大萌動迅速。春梢將熟時要施催孕肥,促進花芽分化孕苗飽滿。花後施稀薄營養肥,恢復樹勢促再開花或掛果。

盛花期和坐果初期,肥、水要控制,否則易落花、落果。幼苗期生長迅速,多施氮、鉀肥,花前和現蕾時,要多施磷肥。

二是施肥前要鬆土,還要注意勿使肥水落在葉、芽上,人糞尿、過磷酸鈣、碳酸銨等酸性肥,不能與草木灰、氨水等鹼性肥混合施用,切忌單一,氮肥與磷、鉀肥配合施用,可提高肥效,無機肥與有機肥配合施用,可延長肥效,還能防止盆土板結,改善通氣、滲水、保水、保肥等性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