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給盆栽花卉澆水?

水是一切生物生命活動不可缺少的物資,花木在進行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等過程中,都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對養花來說,澆水是一件最經常,最主要的管理工作,花卉生長健壯與否,花開得繁榮與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澆水是否合理,土壤過於乾燥,花卉就會萎蔫,甚至枯死,土壤過於潮濕,則會發生爛根死亡,盆栽花卉尤其要注意澆水,應該怎樣給盆花澆水呢?

◆注意水質水質以無鹽,堿的清潔淡水為好,一般盆茶澆水以雨水為好,用自來水則要貯存一定時間,待水中氯氣揮發後再使用,井水含有各種雜質一般不宜使用,

淘米水,金魚缸中換下的廢水也可以用來澆灌盆花,含有肥皂或肥皂粉成分的洗衣水和有油污的洗碗水,決不能使用。對茶花,杜鵑,蘭花,君子蘭等要求酸性土質的花卉,更需要注意水質,否則會使盆土變成鹼性,導致植株生長不良。

◆注意水溫土溫與水溫(或室溫與水溫)相差大時不能澆水。可選擇在早晚適當時間進行,或對水溫加以調節(一般都預先存放在缸內)。烈日高溫下澆了冷水,植株馬上產生“生理乾旱”,葉片很快焦萎。

◆注意水量人們在盆栽實踐中總結出了“九多九少”的澆水經驗。
1草本多澆,木本少澆,
2喜潮花卉多澆,喜旱花卉少澆,
3葉大質軟的多澆,葉小有蠟的少澆,
4生長旺盛期多澆,

休眠期少澆,
5苗大盆小的多澆,苗小盆大的少澆,
6陽臺上的多澆,庭院中的少澆,
7天熱多澆,天冷少澆,
8旱天多澆,陰天少澆,
9孕蕾多澆,開花少澆。

所謂多少,是在同一條件下比較而言,若遇乾旱脫水,枝葉萎蔫,要先移到陰處,盆內少加些水,葉面噴少量水,等莖葉挺起,再澆透水。若直接大量澆水,會傷根脫葉。若遇陰雨連綿天氣,最好將盆搬至廊下避雨處,若盆中已長時間積水,發生了盆澇,須把植株帶土移出,放陰涼通風處,迅速透氣,散發水分,過3-5天待復原後再上盆。若久雨後突然放晴,木本花卉須先在陰涼通風處放1-2天再見日光,若貿然曝曬,因這段時間根須吸收水分能力變差,儘管此時盆土很濕,仍會發生枝葉失水乾癟現象(稱“發水澇”)甚至死亡。

若已發生此現象,應馬上將盆搬至陰涼通風處,剪去部分乾癟枝梢,停止澆水,使其慢慢恢復。

◆注意澆水的時間澆水時間應放在植物生長活動時進行,但要避開烈日曝曬,所以,一般冬季澆在要在上午9-10時以後,夏季應在清晨8時前和下午5時以後,對在陽光直射下的植物,早上澆水量要大,否則持續不到下午就要萎蔫了。

◆掌握澆水原則盆花存在的問題大都由澆水不得法而來,無論哪種盆栽花木在任何季節澆水都必須掌握一條原則即:“見幹便澆,不幹不澆,幹透澆透。”在不使花卉受到缺水損害的條件下,土壤通常保持較少的水分比水分過多要安全可靠,即“寧幹勿潮”。另外還要注意:不要只濕表面的“腰截水”,

盆土上濕下幹,時間一長,植物根系因缺水發生萎蔫,盆花生長不良。

怎樣判斷盆花是否需要澆水呢?

1用手指(或小棍)敲彈花盆,或有“殼殼”聲,即表明盆土十分乾燥,這時可澆水。如聲音較為沉悶,表明盆土下層還有水分,不需立即澆水。

2土壤呈現灰色,疏鬆,表示盆土乾燥,可以澆水,土壤發黑,不松,小棒插進土壤中有潮氣,表示盆土潮濕,可以緩澆。

3用手捏土壤,土壤成片狀或團狀,表示盆土潮濕,反之捏之碎裂,表示盆土乾燥,需要澆水。

家庭養花,如遇家中短期內無人照管,可預先把小花盆放入盛濕沙的大盆或木箱中,使濕沙中的水分慢慢滲透到小盆中,以滿足小花盆內的花卉對水分的需求。也可以在花盆的旁邊放一個盛水的大盆,

準備一條厚毛巾,把毛巾的一端浸入水中,另一端直接壓在花盆底部,這樣水分就會通過毛巾不斷地從盆底滋潤著盆花,從而避免盆花失水枯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