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新法蒔養蟹爪蘭

蟹爪蘭又名錦上添花、聖誕仙人掌,由於它在寒冷季節(10月至翌年3月)開花,能開出色彩豐富豔麗的花朵,適應半陰的家庭環境,備受人們喜愛,歷來蒔養中崇尚嫁接,但其缺點有三:一是砧木(三棱箭、仙人掌等)根系不夠發達,植株易倒伏;二是砧木與接穗對冬季的溫度要求不一致,對夏秋的光照要求不一致,難於兼顧;三是換盆換土時有麻煩。因此介紹兩種新法,供家庭養花友參考:

(一)、葫蘆盆栽法--有一種葫蘆形的花盆,它上小下大,立足穩不易倒。高約20釐米至30釐米,全身均留有等距離、等大小的長方形缺刻(能插入蟹爪蘭的扁平莖節)。

從上口灌進粗顆粒的排水層後再灌進培養土(用椰糠,即金椰粉為好,如無則用君子蘭土),而後剪取蟹爪蘭段(每兩三節作一段),晾一天,待傷口收幹後扡插入缺刻,三四周即可生根。此法不需嫁接,管理也方便。建議廠家多加生產此盆,並用透明或彩色塑膠製作。若買不到,可自己動手,用家庭食用沙拉油的圓筒形透明塑膠桶製成。

(二)、字紙簍盆栽法--我常想:蟹爪蘭的花如能向上開放一定更美,但怎樣才能讓它向上呢?我想出了字紙簍盆栽法:選一隻12釐米左右的淺口小瓦盆(如無,則將沙拉油桶底部剪下,製成透明花盆),另找一把炭化樹皮(或拉卡粒、碎木炭等)作排水層,一小袋椰糠或君子蘭土作盆土,

而後將蟹爪蘭小苗四株或六株,分四方栽入。蟹爪蘭的生長長度,只能與字紙簍相齊,過長的剪去。10月份前後蟹爪蘭莖的末端可能會出現小紅點,若小紅點色較鮮豔,則是莖葉芽,摳掉它;若小紅點色淡,則是花蕾芽。現蕾後要疏蕾:一莖節上現兩蕾的,摳去一蕾。留壯大一致的蕾,後生的細小蕾摳去。無花的過多莖枝可剪除一部分。蟹爪蘭開花,要以勢取勝,數十朵乃至數百朵同時開放,十分紅火,最忌大小蕾斷斷續續開花。疏蕾後,待花朵將開時,將花盆放進字紙簍(能有漂亮的藤或竹簍尤佳),花就朝上開放了。花後將盆取出,仍按常規蒔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