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卉扡插促活的訣竅

繁殖花卉,多用扡插繁殖。實踐表明,用下面幾種方法處理,可促進插穗生根,明顯提高扡插成活率。
一、水浸法。落葉松、側柏、五針松、雲杉、橡皮樹等枝條內有油脂或乳汁,扡插繁殖前將母株放在陰暗處,10天以後再剪下插條,用水浸泡幾天以後再扡插。

二、水上漂生根法。把插條固定在塑膠泡沫上用小鋸條鋸出的縫隙中,底部露出3-4釐米,使其漂浮在水面上。開始7-10天適當遮蔭,以後可接受陽光照射,只在炎熱的中午遮蔭。視盛水容器大小,5-7天換一次水。一般扡插後約半個月形成愈傷組織、一個月左右生出不定根,

根長2-3釐米即可移植。

三、環狀剝皮扡插法。在木本花卉的生長旺季,選健壯枝條的基部作環狀剝皮,深達木質部,寬約5毫米。過量兩個月,切口外形成愈傷組織,並把營養貯存在愈傷組織中。這時,把枝條自愈傷組織以下切下,別碰傷組織,插在沙床中,需適當遮蔭。

四,火燙法。扡插橡皮樹、菩提樹、無花果等時,可將剪下的插條基部伸到爐火邊,經高溫將乳汁封住後再扡插。

五、晾乾法。扡插仙人掌、三棱箭、百合、蘆薈等時,將剪下的插條在遮陰通風處晾幾天,乾燥後再汗插。

六、浸藥法。插條浸藥液,可大大提高扡插成活率。常用藥液有: 1.將插條基部在柳枝浸出液中浸泡1-2天,然後扡插。 2.將插條基部在8-15%濃度的白糖溶液中浸泡40分鐘左右,

用清水洗淨切口,並切去部分切口,然後扡插,即使難以生根的山茶、杜鵑,成活率也達90%以上。 3.用維生素B12針劑加水一倍,浸泡插條基部10-15分鐘,然後扡插。 4.用0.2-0.4%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插條基部10-15分鐘,然後扡插。 5.用200倍水稀釋吲哚丁酸(先把吲哚丁酸溶解在極少量酒精中),將插條下端放進去浸蘸5秒鐘,然後扡插。 6.用ABT生根粉百萬分之50?100濃度的溶液,把木質化了的木本花卉插條基部放在其中浸泡2?4小時,嫩枝或草本插條則應適當降低濃度或縮短浸泡時間。

七、黃化插條法。把準備切取插條的木本花卉罩上黑色塑膠篷。當黃化枝梢長到10-20釐米時,逐漸揭開塑膠篷,讓植株接受光照。黃化枝梢在揭篷後的一個月左右逐漸變綠時,就可用來扡插。經過黃化處理的茸毛椴枝梢基部和從中部取的插條生根率達52-70%,

而沒有黃化處理的生根率僅為40-46%。從無梗花櫟枝條基部取的插條,經黃化處理和未經黃化處理的生根率分別為50%和20%,生根率明顯提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