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北方怎樣栽好竹養好竹

竹子喜溫暖的氣候,北方的寒冷乾燥使竹子成活率低,生長不良。要使竹子在北方始終保持綠色,生長良好,必須瞭解它的特性,對竹子進行精心栽培及養護。

一、栽植前的準備

1.翻地 栽植前首先對栽植地進行全面平整,清除雜物,翻地深度達30釐米以上。將表土翻入底層,有利於有機物的分解;底土翻到表層,有利於風化,翻地最好在秋冬前完成。

2.挖穴

3.準備水源 打好水井,並安裝好水管。

4.回填 用表土回填到穴深的1/3,每穴放5公斤(小竹)或10 公斤(大竹)農家肥及竹類專用生長劑,與回填土拌勻。

二、栽植

1.搬運 卸車或搬運竹苗時必須輕拿輕放,

如不能及時栽種應放于遮陰處,已經分散在穴中的竹苗要及時栽種。

2.竹苗處理 竹苗栽種時必須進行封頂修剪,以確保成活和正常生長。封頂時主苗保留一些枝葉,同時用竹類生長素處理根部,以促進迅速形成新根。

3.種植 如果土壤較貧瘠,每穴放磷酸二銨0.1公斤(小竹)或0 .3公斤(大竹),穴中加入1/2深的水,與穴中泥漿充分混合,加土,將根系和泥漿蓋上後踩實,最後蓋一層鬆土,四周做埂,埂高10釐米左右,澆足澆透定根水。

4.栽植深度 竹子深栽不易出筍,太淺易被風吹倒。大竹苗栽植深度為35至40釐米,小竹苗栽植深度為30至40釐米。

三、種植密度及種植穴規格

中型竹種植密度按每平方米4至8株,最高到10株。如實行大面積片植,

每畝600至1000株;種植穴長×寬×深為50釐米×50釐米×40釐米。

大型竹密度可按需要選擇,但要保證通風透光,種植穴長×寬× 深為80釐米×60釐米×50釐米。

四、養護管理

1.澆水 水分是直接影響新竹成活率的重要因素。因母竹經過挖掘、搬運、栽植,竹鞭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吸水能力減弱,呼吸作用加強,若水分不足,就會發生枯萎,影響生長,甚至死亡。北方地區春季一般雨量少,空氣濕度小,新栽竹的枝葉水分蒸騰量又大,更要及時澆水保濕。若遇長期雨天,要排出積水,保持土壤通透。

2.除草 新栽竹林植株稀疏,光線充足,雜草容易孳生,若不及時剷除,不僅消耗土壤中的水分和養分,也直接影響新竹生長。除草最好選擇夏季晴天,剷除的雜草容易枯死。

一般年鏟兩三次,若有條件除草數天后施入一些速效化肥。

3.新栽竹的養護 要防止人、畜破壞,還要及時挖除一些弱筍,每株母竹保留兩三個健壯竹筍,培養成竹。新竹長成後,應砍去1/3 的頂梢,減少水分蒸發,提高抗旱能力,促進竹鞭生長。此外,要防止病蟲害發生。

4.成年竹的管理 新栽竹3年後便成為成年竹。為使竹園翠綠秀麗,提高出筍率,必須加強竹園的撫育管理。

(1)護筍養竹 當新竹尚未郁閉時,護筍養竹是提高竹林密度、促進竹園發育的關鍵措施。散生竹應做到不挖鞭筍、冬筍,保護春筍,挖除鞭筍和冬筍對竹子的生長有很大影響,不但出筍減少,也會使成竹長勢衰弱。

(2)調整合理的竹林結構 大型竹逐年砍去或挖去七年生以上的老竹,

留六年生以下的青壯年竹。中型竹應挖去五年生以上的老竹,疏伐量與當年留養的新竹數量大致相等,使竹林的年齡結構為一、二、三年生竹各占30%,四年生竹占10%。還要砍小留大或挖小留大,視竹子的品質,砍弱竹、小竹、病竹、殘竹,留養健壯的竹子。每年冬天挖老篼,深翻土。此外,還要斷鞭、埋鞭、培土,斷鞭時間一般在 7至9月。

(3)施肥 1至2月每畝施尿素15公斤,促進筍芽發育和筍體膨大,提高春筍產量。6月新竹展葉時,每畝可施入腐熟的人糞尿1500公斤,供應新竹生長和老竹復壯所需養分,並促進竹鞭生長,能使竹林葉色加深,提高光合作用。8月正值行鞭和筍芽分化階段,每畝可施尿素15 公斤、過磷酸鈣30公斤、鉀肥10公斤,以促進竹鞭復壯,

筍芽分化、肥大,提高來年的發筍率。秋冬伐竹後,每畝施有機肥1500公斤,垃圾肥3000公斤,以增加土溫,提早發春筍。

施肥方式可用鋪施、溝施或穴施相結合的方法。

另外還要對竹子進行去梢,以抑制頂端優勢,促進竹鞭生長和發筍,並可減少和防止風雪危害。去梢時間一般在霜降至第二年春分間進行,但以立冬時為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