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老化的防治與復壯

月季老化現象常表現為枝條細弱而少花,修剪後枝條乾枯,葉片、花瓣質薄而色淡,葉片黃化脫落,抗病蟲能力弱等,對此應從水肥、修剪、養護等方面查找原因,對症下藥進行防治

一、澇害 其表現為葉片黃化脫落,枝條枯萎,部分根系腐爛。有酒糟味。對受害嚴重的植株或澇情難以排除者,應重剪後掘起,抬高地勢後再行栽植,受害輕者可用植株基部堆土的方法,激發根頸部產生不定根,從而起到緩解的目的。

二、病蟲害 真菌類引起的葉斑類病害和白粉病,造成葉片大量脫落,影響花面的形成,嚴重者因葉片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病菌從5月底6月初開始浸染,7至8月高溫雨季時為發病高峰。從5月底開始,噴波美 0.3至 0.5度石硫合劑,每週一次,連續2至3次。7至8月若有嚴重暴發徵兆,噴40%福美砷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週一次,連續噴藥3次,可有效地防治。若雨水多,應相應增加噴藥次數。蟲害以蛀幹害蟲天牛危害最重。6月中旬至7月剪去被天牛幼蟲危害的枝梢,是防治天牛的關鍵性措施之一,如果這一環節沒抓住,幼蟲蛀入一主幹,將給防治增加困難。秋分、清明前後檢查樹體,用80%敵敵畏乳劑5至10倍注人蟲孔,然後用泥封口,即可殺死天牛幼蟲。其它食葉害蟲一經發現,可噴800倍的久效磷藥劑,殺卵及幼蟲,有效防治食葉類害蟲。

三、施肥 葉片黃化,

花少,花小且枝條細弱,是缺肥的表現。針對其所缺乏的元素補施肥料,同時配合施用其它元素肥料,以提高該元素的利用率。對於某種元素嚴重缺乏,且根系受損,或需施微量元素時宜進行葉面施肥,其濃度掌握在0.3%-0.5%為宜。施肥時間選在傍晚,從葉背面噴施。為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可加施植物活力素促使植株儘快恢復正常。駐衰弱植株宜少量多次,薄肥勤施,防止肥害。

正常情況下,月季花多,需肥量大。施基肥應在冬季修剪後到萌芽前進行。應施足有機肥,施肥範圍在冠徑週邊,深度為20至30釐米。生長季節要多次追肥,展葉期、盛花後、8月初要追肥,追肥以速效氮、磷、鉀為宜。展葉時,新根大量生長,施肥宜少量,不施濃肥,以免新根生長受影響。

而8月底追肥,應氮肥少而磷、鉀肥多,防止秋梢過旺而受霜凍。追肥視植株大小、生長情況而定,一般每次每株100至150克為宜。

四、修剪 修剪分為生長季修剪和冬季修剪。生長季修剪一是花後及時剪去花梗、枯死枝,剪除嫁接植株基部萌發的砧木蘖條。二是在前一茬花謝20天后,對開過花的當年生枝留8至12個芽短截,則可獲得高品質的花枝。冬季修剪,是為了促進枝葉養分的充分回流,最好於霜後3至4周進行。修剪總的原則是剪除病蟲枝、細弱枝,疏除平行校、過密枝、內向枝,去直留斜,弱樹弱校強剪,壯樹壯枝輕剪。當然具體修剪方法還應視品種造型而區別對待。

①叢植栽培的月季應達到五彩繽紛的效果,要求株高而花多,

不要求花朵特大,剪留高度為100至120釐米,每枝留15至2對飽滿壯芽。

②作為品種栽培要求株矮而花大,則宜低剪。每株留3至5個主枝,各主枝
長3O至45釐米,留6至8個芽。

③藤本月季作匍匐地面栽培時,每年只開一次花者,應於花後剪除開過花的枝條,留下末開花的枝條並激發基部萌生新枝待來年開花。每年多次開花者,於花後剪去開過花的短枝頂部,而留其基部2芽,促發新側枝開花。一季開花者,始終保持5至7枝,視空間大小合理確定側枝數目,將其側枝留3至4芽供開花用。而作為棚架、籬架栽培時,為達到豐滿濃密的效果,應多留主蔓,而將上述的修剪技術應用於一級側枝和二級側枝,則可達到花繁枝茂。

④灌木月季花籬,應滿足綠籬外觀整齊,

枝密葉濃,花盛色豔,不殘缺。不光腿等要求,應在同一平面上採用“一刀切”的修剪方法,修剪時間宜錯開花。

掌握以上技術要點,就基本上可使月季枝壯、葉繁、花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