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飼養需要理由嗎

養狗有益於老年人的健康,使社會交往和運動量增加,有助於提高承受生活的壓力,有助於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減少。狗的陪伴可以使精神和心靈得到撫慰,具有輔助的心理治療作用。亞洲動物基金會培訓的“狗醫生”,探視醫院的老年重症病人、精神障礙和患弱智和孤獨症的兒童,帶去快樂,是有益的。經過訓練的狗還可以協助及早發現癲癇病人的大發作和糖尿病人的酮症昏迷,使他們及時得到治療。導盲犬、助殘犬和助聽犬可以顯著提高殘疾人的生活品質,在國外已經得到廣泛的應用。

前幾年在英國發生的一個故事,可見狗在西方人心中的位置:英國一個名叫威廉·道爾的兒童患了尿毒癥,在法國接受治療,媽媽送他一隻牧羊犬為伴。後來道爾的病情好轉,要回英國。英國是沒有狂犬病的國家,為了預防病犬入境,法律規定狗除了接種疫苗以外,還必須檢疫隔離6個月。道爾說:隔離使他和愛犬分開半年是不能接受的,同時,狗與主人分離,常造成狗的死亡,而且疫苗預防狂犬病非常有效,因此他認為隔離是不必要的。於是他發電子郵件給當時的布雷爾首相,要求改革這項法律。他說:他這樣做也是為其他狗的主人爭取權利。道爾的要求得到動物保護組織的支援,布雷爾首相也破例給了他不與狗分開的權利。

由此導致2001年英法之間這項檢疫隔離法被廢除。

養狗也有不良的影響,當然應當加以防止。這可以借鑒外國的經驗,最根本的一點就是教育大眾,養狗要負責任。現在城市的流浪狗增多與養主不負責任有關。我不提倡養狗,更反對不負責任的養狗。養狗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不能只憑一時的興趣衝動或順應孩子的要求,輕率做決定。首先要按政府規定登記,每年交納一筆不算太小的費用。主人不僅要天天照料狗的飲食起居,領它外出散步,而且要為它接種疫苗、除蟲,在五六個月大時做閹割去勢手術,生病時還要領它就醫。必要時,還要糾正可能影響鄰里的不良行為。所以養狗是費時、費力、費錢的事情。外國的養狗登記費很低或者不收,

不成問題,但就醫的費用不菲。當你去寵物店買狗時,店主首先提醒你:一隻狗要活十多年,要對動物終生負責,不能任意處置或遺棄,所以做決定一定要慎重。不僅還要問你好多問題,而且給你一盤怎樣養狗的錄影帶回去看看,要你三思而行。待你對養狗的責任有充分瞭解後,真的下了決心再去。購買時買賣雙方還要簽訂合約,保證履行所承擔的責任。此外,也還可以花少許的費用,去動物保護組織的收容所去領養被人遺棄的狗。這些棄狗收容後得到很好的照顧,做健康檢查,進行疫苗接種和絕育手術(如果原來沒有做的話),等待善心人領養。如果狗無人領養,經過一定期間後,給予安樂死。

有些人怕狗或者恨狗的一個原因,是狗會咬人。其實,狗一般不主動咬人,只是在受到驚嚇、恐懼和其它激惹行為時才會自衛去攻擊人的。狗在吃食和睡覺時不要去打擾它,在它們打架時人去拉架最易被咬。男孩子最喜歡招惹狗,被咬的機會也較多,所以狗咬傷大多是被自家或鄰居的狗咬的。家長應對孩子多加教育和關照。狗有追逐運動物體的本能,人在逃跑時容易受到攻擊。大多數情況下,狗在攻擊之前總要做出一些姿態,此時正確的反應可以防止被咬。與小型狗相比大型狗並不格外容易傷人;助殘犬、救援犬和警犬都是大型狗,它們的脾氣特別溫順和服從,即使對陌生人也十分友好。不過如果外人冒犯了它們,

或者你的行動被它誤解,被咬一口就可能造成重傷。同時也要為天性害怕狗的人著想,不要在人多的場所遛狗。所以不具備條件的家庭,不要飼養德國牧羊犬等大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