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蝴蝶蘭花期管理

蝴蝶蘭花期要嚴格控制溫度,不使過高或過低。最適溫度為夜間15℃至18℃,晝間溫度在23℃至25℃,14℃以下的持續低溫可導致花蕾生長受阻而發育不良,甚至萼片凍傷,花朵畸形發育,完全失去觀賞價值。而溫度過高(夜間20℃以上,晝間27℃以上的持續高溫)又會加速其新陳代謝,花期大幅縮減。
整個花期所需水分都要低於平時,在不影響其植株正常生長的前提下,介質乾燥些有助於花色豔麗。濕度大約在以手捏介質手指有溫潤感為宜,不可過幹或過濕。若介質太過乾燥,會導致葉片發蔫,導致“永久性萎蔫”使葉片軟皺無光澤,
嚴重降低整體觀賞價值。但是栽培介質過分濕澇,育苗袋內氧氣被水分擠出去,若持續一周,植株生長受挫而葉片皺蔫,會嚴重影響花蕾發育,花開小而無光澤,瓣緣呈焦黃色,全株無欣賞價值。
花期植株所需光照強度與前期很大不同,前期需蔭涼且遮蔭,此時期就須將遮蔭物撤去,強烈的光照強度有助於花朵舒展,花箭節間均勻,花色豔麗。此時無須增強光照強度,也無須遵循某一個固定的精確光照強度資料。
蝴蝶蘭本是高溫高濕之地所產,整個生長週期都需較高的空氣溫度,尤其是後期,相對濕度應達到80%至85%之間。較高的空氣溫度有利於花朵鮮豔舒展。相對濕度最好不要低於80%,若在60%以下,花朵皺縮不豔。應當每天中午至下午空氣乾燥,
陽光強烈時,在空地上灑上數次以利於增加空氣濕度,並有利降溫。
此時期要注意室內的空氣流通狀況,讓室內的空氣與室外的新鮮空氣交換,為蝴蝶蘭提供足夠的新鮮二氧化碳,在一定空間內二氧化碳越多越有利於花朵開放時間長。
後期蝴蝶蘭植株基本停止了生長或者說生長微弱,這個時期基本不用施肥,肥施多了會導致爛根。但筆者在生產中的對比證明,少量施肥有助於開花,花朵品質亦佳,而未施肥的植株則表現花箭徒長硬脆、花序節間過長、花朵過於肥大。每半日施一次薄液肥,肥料配比要偏重於磷鉀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