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巧用植物來淨化居室

千姿百態的綠色植物,合理選用不但給居室帶來了生機和美麗,還可以有效減輕居室中的環境污染,使室內空氣清新潔淨,環境幽雅宜人。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經過20多年的研究,發現除了要經常開啟門窗加強通風外,在室內栽種綠色植物是去除化學污染簡便而有效的途徑。如,一盆吊蘭可在24小時內,將火爐、電器、塑膠製品散發的一氧化碳、過氧化氮吸收殆盡,還能吸掉86%的甲醛。在24小時照明的條件下,蘆薈可以吸收1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90%的醛。常春藤能吸收90%的苯。金桔、石榴、紫茉莉、半支蓮對氟化氫均有較強抗性。

山茶、石榴、米蘭對於劇毒的氯氣,都有一定的吸收和積累能力。梔子花、石榴花、米蘭可吸收室內的二氧化硫。雛菊、萬年青等可有效地去除三氯乙烯的污染。月季花能較多地吸收硫化氫。花葉芋、紅背桂、仙人掌、蘭花、桂花、臘梅等均有較強吸收有害氣體或吸滯煙塵的作用。龜背竹、虎尾蘭、一葉蘭等葉片碩大的觀葉植物,可吸收室內80%以上多種有害氣體。綠色植物堪稱居室的“治汙能手”。盆栽植物土壤中的微生物也具有吸收有害化學物質的功能。此外,綠色植物還有吸塵減噪、調節室內溫度及小環境等作用,可以令居室環境清新潔淨。
芳香花卉中產生的揮發性油類則具有顯著的殺菌作用。據實驗,紫薇、茉莉、檸檬等植物,
5分鐘內可以殺死原生菌。茉莉、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的香味不但有淨化空氣的作用,而且能抑制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居室養花,可大大減少空氣中的含菌量。不過,凡事都一分為二。居室養花也並非多多益善,或可以不擇種類。只有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種類,並適量佈置,才能與居室環境相得益彰,充分發揮其淨化和美化居室的作用。

例如,臥室中晚間適合佈置一些原產於熱帶乾旱地區的多肉植物,它們進行光合作用與眾不同:只在夜間開放氣孔,吸收二氧化碳。到了白天,反而將氣孔完全關閉,以減少水分的散失。這類植物不但在夜間吸收二氧化碳,連在呼吸過程中自己產生的二氧化碳也自行吸收消化,

不向外部排放,從而使空氣清新,而且淨化空氣的能力特別強。10平方米的室內,若有兩盆成年的鳳梨,就能吸盡一個人夜間排出的二氧化碳,使室內的空氣保持新鮮。

能在夜間淨化空氣的常見花卉種類有褐毛掌、矮蘭伽藍菜、條紋伽藍菜、肥厚景天、杯狀落地生根、栽培鳳梨等,還有虎皮蘭、虎尾蘭、龍舌蘭等。這類植物還有個明顯的優點,就是種植養護簡便,容易“伺候”。

過於濃豔刺目、有異味或香味過濃的植物則不宜在臥室內放置,以免引起刺激,影響睡眠與休息。如夜來香,香味濃郁,夜晚還會排出大量廢氣,使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感到鬱悶。

對於有一定的刺激性和毒性的植物,在室內種植及擺放時,

則需注意不要密切接觸,不要攀折,切忌將植物的汁液揉入眼中,更忌食用。對花粉敏感的人,不宜湊得很近或長時間去聞花香,以防對自己造成傷害。家中有幼兒的,更須謹慎選擇和擺放裝飾植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