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佛手的無土栽培技術

佛手繁殖方法

佛手常用扡插法和嫁接法繁殖。扡插宜在早春新芽萌發前結合修剪進行。選擇剪下米健壯的1~2條生枝條,選取中段10-12釐米長的莖段作插穗,插入沙或蜂石中,澆透水,用塑膠薄膜覆蓋保濕,放半陰處,在25℃溫度條件下,約經1個月即可生根。嫁接常用枸橘或香櫞實生苗作砧木,通常採用切接或靠接。接穗選用帶花芽的枝條,接後即可開花結果。

栽培管理

佛手無土栽培常採用白色塑膠花盆或陶瓷花盆。無土基質可選用草炭:珍珠岩:沙=4:4:2或椰子纖維:蛭石:陶粒=5:3:2的混合基質。上盆多在早春進行,具體操作方法同金橘。

栽植後立即澆透營養液,置半陰處7~10天,緩苗後逐漸移至光照充足處進行正常養護。平日補液每週1~2次,每次100--200毫升;平日補水,保持基質見幹見濕。

佛手一年中可多次開花和坐果,但有些花是退化花,不能授粉結果,一般花序中上部子房肥大、花心發綠的花蕾座果率高,要多保留此類花。孕蕾期用0.2%磷酸二氫鉀液噴布葉面1~2次,坐果後噴50毫克研赤黴素或防落素,能提高坐果和促進果實發育。當果實生長到豆粒大小時,要根據樹體情況,適當疏去部分幼果,這樣既有利於果實個大而勻稱,又有利於年年結果。

為了防止黃化病發生,生長期間宜每半月澆1次0.1%硫酸亞鐵液或礬肥水,以保持基質呈微酸性反應。立秋後要逐漸減少澆液和澆水次數。

北方地區霜降前移人室內,置陽光充足處,室溫宜保持在1O℃左右。每年春季萌芽前進行一次修剪,剪除枯枝、細弱枝、病蟲枝及過密枝。佛手的短枝多為結果枝,應儘量保留。夏季生長的徒長枝可剪去2/5,讓其抽生果枝。6~7月的夏梢適當摘除,秋梢需適當保留,以備第二年結果。

佛手在生長過程中,常易受炭疽病、煤汙病、柑橘鳳蝶、介殼蟲、紅蜘蛛等病蟲危害,需注意及時防除。

佛手無土栽培營養液可採用金橘營養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