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鵝掌柴無土栽培技術

鵝掌柴繁殖方法
鵝掌柴常用播種或扡插法繁殖。種子無休眠期,宜隨采隨播種,當氣溫在22℃以上時,7~10天即可發芽,幼苗生長較快,發芽後約2個月即剛移植或上盆。扡插繁殖多在春末夏初氣溫高、濕度較大時進行,以10~15釐米長的健壯枝條作插穗.去掉葉片,保留頂芽或側芽,立即扡插在河沙、蛭石或珍珠岩基質中,保持卒氣相對濕度60%左右,溫度20~25℃,約1個月左右即可生根。鵝掌柴頂端優勢明顯,在扡插期間可用5毫克/升左右的赤黴素噴於地上部分,以促進側枝萌發。用作無土栽培的苗木生根後即可以移栽。

栽培管理

鵝掌柴無土栽培基質以陶粒、珍珠岩、尿醛、酚醛樹脂等透氣性輕型材料為好,營養液常用的配方為硝態氮為主的觀葉植物營養液(見表47)。微量元素用常量即可。

鵝掌柴苗木起苗後,用自來水沖洗苗木根系的泥沙和鹽分,立即栽入準備好的花盆中,要使根系舒展,植株穩固,澆1次稀釋養液,置於陰棚下或室內弱光處,並經常往植株上噴水,保持空氣相對濕度60%左右。過渡約l0天之後,可逐漸加強光照,以適應擺放環境的小氣候條件。鵝掌柴採用無土栽培方式,根系既透氣又能滿足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弱酸性環境,因此植株長勢茁壯,葉色亮綠,枝繁葉茂。
鵝掌柴家庭無土栽培一般不會發生土傳病蟲害,但從市場購進時,稍不留意有時也會把病蟲苗小帶同來,

發現後應及時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