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蘆薈採收技巧

種植一年左右的蘆薈就可採收。一般從植株下部開始採取成熟葉片,採收時可先在葉片下部葉鞘處輕劃一刀,然後順勢剝下,這樣,既不傷蘆薈植株,又可保持葉片完整。生長良好的“上農大葉蘆薈”,一年後就可長達80—90釐米,寬15釐米,單片葉子700克左右,每公頃土地一次可采30噸以上,每年可采4—5次。

采下的葉片可放在塑膠筐或紙板箱中。裝箱(筐)時應注意勿使蘆薈葉邊緣齒互相刺傷葉片,造成葉汁外流和葉片出傷斑。為了避免葉邊緣齒互相刺傷,裝箱(筐)時可將蘆薈葉片分層排列整齊,在各層之間放隔層的稻草或鋪上舊報紙,

每箱(筐)也不宜裝得太多,以免葉片互相擠壓損傷。蘆薈葉片壓傷後,會流出汁液,在空氣中氧化成紅黑色,不僅影響外觀,也增加工廠加工處理的困難。在採收、包裝和運輸過程中都要十分細緻認真。如發現有個別損壞的蘆薈葉片,應及時挑出,以免擴散損壞其它的葉片。同時各箱(筐)堆碼裝車時也不能互相擠壓,避免壓壞蘆薈葉片。

採收時間不拘季節,全年可采。一般可在早晨進行採收,盡可能於當天將新鮮蘆薈葉片送工廠加工,這對提高蘆薈產品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採收後的剩餘部分可按扡插繁殖方法換盆或換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