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木常見蟲害防治技術

花木的害蟲種類繁多,大體可分為食葉害蟲、刺吸害蟲及蟎類、枝幹害蟲和地下害蟲等4類。
(1)食葉害蟲。這方面有刺蛾、毒蛾、夜蛾、舟蛾、卷葉蛾、枯葉蛾、尺蛾、天蛾、鳳蝶、粉蝶等幼蟲及金龜子、金花蟲、葉蜂等。這類害蟲用咀嚼式口器取食,有的能把花木葉片食成缺刻,咬食花蕾使之殘缺不全,或啃食葉肉僅留葉脈,甚至把葉全部吃光,有的卷葉危害等等。

防治方法:①消滅越冬蟲繭;②利用成蟲的趨光性,可設黑光燈誘殺;③噴灑90%敵百蟲或50%辛硫磷1000--1500倍液。

(2)刺吸害蟲。主要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粉虱、薊馬、葉蟬、蝽象等。這類害蟲用針狀刺吸式口器刺入花木組織內,

吸取汁液,常使花木卷葉或葉片上出現斑點、枯黃、或因局部組織受刺激,使細胞增生形成蟲癭等症狀。

防治方法:①噴灑40%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②保護和利用天敵,如瓢蟲可捕食介殼蟲。

(3)蛀幹害蟲

鑽蛀花木枝梢及莖幹內取食,造成孔洞或隧道,直接影響主幹和主梢的生長,易遭風折。

防治方法:①剪除蟲枝、消滅幼蟲;②人工捕殺或用黑光燈誘殺成蟲;③用80%敵敵畏5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20--50倍液注射孔內或浸藥棉塞孔,再用黏泥封孔。

(4)地下害蟲:常見的有地老虎、蠐螬、金針蟲、螻蛄等。這類害蟲在土中危害花木的根部及基莖。

防治方法:①圃地要精耕細作、消除雜草,並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可減少螻蛄、金龜子產卵。

②毒穀毒殺。煮半熟的穀子,晾後拌上50%辛硫磷乳劑製成毒穀,每公頃用量15--30公斤,隨同種子播下,可防治螻蛄、蠐螬、金針蟲等。③毒餌誘殺。取90%敵百蟲50克,拌入5公斤煮至半熟或炒香的餌料(如麥麩、餅肥等)中作毒餌,在傍晚撒入花木根部附近,可誘殺螻蛄、地老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