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楊樹常見蟲害防治

楊樹林木蟲害主要有食葉類害蟲、刺吸類害蟲和鑽蛀類害蟲。現將我區楊樹主要蟲害的防治方法介紹如下:
一、食葉類害蟲。主要以楊扇舟蛾、楊小舟蛾、黃刺蛾(俗稱洋辣子)等為主。楊樹從幼苗期到成材期均受上述害蟲危害,造成葉片缺損或吃光。幼樹期(1~4年生)楊樹受害,對生長和存活影響較大。
防治方法:1、人工防治。結合林木整枝、修剪、除草等撫育管理措施,人工捕殺蛹和巢苞。成蟲具有趨光性(5月至10月),可用光燈誘殺。2、化學防治。幼蟲危害期(6月至9月),一般選用樂果或80%的敵敵畏1000倍液噴霧防治,也可樹幹注射“保林3號”進行防治。

二、刺吸類害蟲。主要是草履蚧。草履蚧在早春上樹吸取樹木嫩芽、嫩枝汁,造成整株枯死。因此,防治草履蚧應選擇在早春若蟲上樹前。
防治方法:1、人工防治。樹幹底部紮塑膠布或纏塑膠膠帶阻隔上樹。若蟲上樹前(2月上中旬),用二道細繩將寬約20cm的塑膠布(新塑膠布為佳)紮於樹幹底部或在樹幹底部纏膠帶,阻隔率可達98%以上。再輔助人工撲殺,效果更明顯。2、化學防治。樹幹1米以下用廢機油加有機磷農藥環塗10釐米寬藥環,以阻止草履蚧上樹或觸藥殺之。若上樹後,可用50%敵敵畏或樂果等農藥1000倍噴霧防治。
三、鑽蛀類害蟲。主要有桑天牛、光肩星天牛、雲斑天牛等。在幼蟲期,主幹上可見明顯排瀉孔,有木屑外露。
防治方法:1、營林措施。
這是一種預防性措施,通過調整林種結構來避免森林災害的發生。如楊樹就不可與桑樹混交,否則楊樹易發生桑天牛。2、檢疫措施。檢疫是防治天牛擴散傳播的有效手段。凡來自疫區的苗木、木材及包裝箱等都必須經過檢疫後方可調運。3、人工防治。伐除蟲害嚴重的樹木,剪除蟲害導致枯萎的大枝,並及時進行除蟲處理。在成蟲產卵盛期,檢查樹幹上刻槽(多在枝叢及枝幹分叉處),用小錘擊殺刻槽上方卵粒或幼蟲。在成蟲發生期,搖動樹幹,振落成蟲並將其殺死。4、化學防治。找到最新鮮的排瀉孔,向蛀孔中注入敵敵畏原液與柴油的混合液,用濕泥堵塞蛀孔。也可用磷化鋅毒簽插入樹幹基部第一孔和上部一個孔中,
其它蛀孔用濕泥封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