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侵染鬱金香的常見病蟲害種類及防治措施

鬱金香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亞洲中部地區,中文名字有草麝香、紅藍花、牡丹百合、洋荷花、洋水仙等,屬百合科鬱金香屬多年生草本。株高30-50釐米;鱗莖扁圓錐形,具褐色皮膜;葉3-5片;花單生莖頂,大型,直立,杯狀,基部常黑紫色;蒴果,種子扁平;自然花期3-5月,果熟期4-6月。鬱金香是著名的球根花卉,其絢麗多姿的花型和花色為廣大遊人所青睞。然而鬱金香在生長過程中,常遇到有害生物的侵染和不良環境的影響,使其在生理上和外部形態上發生一系列的病理變化,致使鬱金香的品質和產量下降。在鬱金香的栽培過程中,

主要有白絹病、褐斑病、黑腐病、青黴病、球根腐敗病、軟腐病、病毒病、蟎蟲、莖線蟲、馬鈴薯長管蚜等危害,應加強日常管理,進行相應的防治工作。

一、常見病蟲害種類

1.鬱金香疫病(Botrytis tulipae)
鬱金香疫病屬半知菌叢梗孢目葡萄孢屬,主要危害葉片、花、球莖。

2.鬱金香基腐病(Fusarium axysporum var. tulipase)

鬱金香基腐病屬半知菌叢梗孢目鐮孢屬,主要危害種球。

3.鬱金香腐朽菌核病(Sclerotium rolfsii)

鬱金香腐朽菌核病屬半知菌小菌核菌屬,危害幼苗和鱗莖。

4.鬱金香青黴病(Peniciliumsp)

鬱金香青黴病屬半知菌青黴病,主要危害鱗莖,腐生為主。

5.鬱金香病毒病

病毒是極微小的一類寄生物,危害症狀有花葉黃化、卷葉、畸形、叢矮、壞死等。

6.刺足根蟎(Rhizoglyphus echinopus)

該蟎乳白色,主要在貯藏期危害。

二、綜合防治措施

1.土壤選擇及處理

鬱金香喜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土或砂性壤土,因此種植鬱金香要選擇地勢高、排水通暢、土層深厚、背風向陽的地方。第一年種植的地塊土塊達20釐米深,並整細靶平。待氣溫穩定低於14℃(連續3天以上)時,選擇晴朗天氣,用40%福馬林100倍液澆灌(深度達 10釐米以上)後用塑膠薄膜覆蓋進行土壤消毒。鬱金香連作易造成種性退化,也會增加土壤中病蟲累積,加大病蟲害的發生機率,一般需2-3年輪作一次。

2.種球消毒選擇無病蟲害、健壯、飽滿的種球,將包著種球或根的硬殼去掉,注意不要傷及根盤。將黴變種球及去除的硬殼燒毀,以免病毒交叉感染。用托布津1000倍液和除蟎特1000倍液進行種球消毒。將種球完全浸泡在消毒液中,

浸泡15-20分鐘後陰乾,下種。

3.加強栽培管理

(1)種植密度(具體內容見全文)

(2)澆水

(3)溫度

(4)光照

(5)施肥

(6)病蟲害防治。

(7)花期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