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蟆葉秋海棠常見病防治

蟆葉秋海棠葉形優美,斑紋絢麗,盆栽用於裝飾廳堂、書房的櫃、台、幾架十分別致,如以白色套盆或藤編盆配套,則裝飾效果更為理想。

蟆葉秋海棠又名蝦蟆秋海棠,秋海棠科、秋海棠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常見的園藝變種有灰葉秋海棠、彩葉秋海棠、花葉秋海棠等,葉色及葉形均十分美麗。

蟆葉秋海棠常見病也不少,防治應從栽培管理著手,現分述如下:

倒伏 由於頂部及莖部噴水過量,滋生莖腐病,造成整個植株倒伏。應清除已腐部分,其未受害部分應使根頸高於周圍土壤,控制澆水及噴水量,

保持排水暢通,同時加強通風換氣。

莖幹及基部細長、落葉 應將花盆移置至少能接受陽光30%處,尤其使之充分接受早晨和傍晚的陽光。再就是栽培過程中應該經常轉動花盆的擺放方向。

葉片捲曲、枯乾、落葉 應立即移放在通風而又保持一定濕度的蔭棚下。

葉片萎縮、腐爛、落葉 應立即控水一周,加強通風換氣,澆水要見幹見濕,並注意盆土排水暢通。

葉片發生褐斑 應立即隔離,單獨置放,剪除病害部位並銷毀。注意通風透光,噴灑0.5%波爾多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每10天噴一次,連續噴3次。

葉片變黃 應加強光照,提高空氣濕度,但也要注意是否缺氮肥或盆土過濕等因素。

葉色變淡,甚至出現蒼白 不使陽光直射時間過長,夏季應遮光70%以上,

春、秋季也應遮光50%左右。

花芽脫落 注意改善栽培環境,盆花不宜放在溫度起伏太大或有穿堂風的地方,隔天向葉和芽噴水,保持40%的相對濕度。

白粉病 葉片、枝條、花柄、花芽的表面均長出一層白粉狀物,葉片扭曲不平,嚴重影響植株生長,以致整株死亡。應剪除病枝部分,及時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蟲害 食根性害蟲蠐螬(金龜甲幼蟲)食根嚴重時,引起植株倒伏,應注意土壤消毒,並澆施50%馬拉松800倍液滅殺;紅蜘蛛繁殖能力特強,一年10多代,其口器刺入葉內吮吸汁液,葉片枯黃脫落,危害甚大;蚜蟲一年20~30代,群集嫩葉、嫩梢等部位,使葉片皺縮,花朵減少或變小,危害嚴重。對紅蜘蛛及蚜蟲均可使用40%氧化樂果1200倍液或80%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噴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