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紅花酢漿草的繁殖及栽培

紅花酢漿草為酢漿草科酢漿草屬多年生草本。紅花酢漿草株高15至25釐米,莖球形,具有極強的分生能力。葉基生,具長柄,小葉3枚,無柄,組成掌狀複葉,倒心臟形,頂端凹陷。花莖長10至15釐米,自基部抽出,傘形花序,花12至14朵,花冠5瓣,淡紅至深桃紅,帶縱裂條紋。花期從4月上旬至11月中旬,達7月。

一、生物學特性

1.溫度對生長的影響紅花酢漿草原產南美巴西,性喜蔭蔽、濕潤的環境,不耐寒,引種栽培6年來,未發現球莖受凍現象。冬季,除部分莖變軟,少部分葉片發黃外,基本上常綠。每年4至5月,8月下旬至10月下旬是生長高峰期,

在炎熱的夏季生長緩慢。

2.光照對生長的影響紅花酢漿草為喜光植物,在露地全光下和樹蔭下均能生長,但全光下生長健壯,植株豐滿,花多而繁。

3.水分對生長的影響紅花酢漿草在濕潤的環境條件下生長良好,乾旱缺水時生長不良,可耐短期積水。

二、快速繁殖試驗

該草在我市未發現結實現象,球莖繁殖和分株繁殖是主要繁殖方式。紅花酢漿草的連體莖可以分離為母球莖、芽球莖、葉球莖3種。這3種球莖中母球莖具有直接分生球莖的能力,直徑2至2.5釐米,具殘留葉痕,在葉痕處著生有潛伏芽,可先後萌發長成球莖。芽球莖為母球莖上生長的幼球,球體直徑約為0.5至0.8釐米。葉球莖是由芽球莖生長的長出葉片的帶葉球莖,可開花,

約1.2至1.5釐米,當其生長發育後即成為母球莖。據試驗,單球莖的繁殖係數高,平均每個單球莖可獲得球莖15至17個左右。母球莖、葉球莖單體露地栽植成活率相差無幾,但以葉球莖的繁殖係數最高。

根據試驗,不同時期栽培的紅花酢漿草成活率無太大差異,只是球莖大小和種類差異明顯。一般情況下,紅花酢漿草繁殖以春秋為主。為增加繁殖係數,在分球莖繁殖的基礎上,也可將球莖根據大小切成2至6瓣繁殖。栽培兩年的球莖,每株可繁殖20至30株,成活率高,生長快,一個月左右就可開花。

三、栽培管理

紅花酢漿草在一般土壤中也能生長,但在肥沃、疏鬆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生長最快。炎熱季節生長緩慢,基本上處於休眠狀態。

生長期每月施一次有機肥,並及時澆水。紅花酢漿草易受紅蜘蛛為害,如防治不及時,可造成葉片發黃、乾枯,花少,影響觀賞價值。因此,該草生長過程中可噴灑40%的氧化樂果1000至1500倍,0.2至0.3度石硫合劑,以及殺蟎劑等。

四、觀賞特點及其應用

紅花酢漿草具有植株低矮、整齊,花多葉繁,花期長,花色豔,覆蓋地面迅速,又能抑制雜草生長等諸多優點,很適合在花壇、花徑、疏林地及林緣大片種植,用紅花酢漿草組字或組成模紋圖案效果很好。紅花酢漿草也可盆栽用來佈置廣場、室內陽臺,同時也是庭院綠化鑲邊的好材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