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瓜葉菊病蟲害的防治

又到了瓜葉菊上市的時候了。我連續兩年讓瓜葉菊上市,都收到良好的效益,同時深感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性。1999年,由於疏忽,240盆瓜葉菊只有60盆達到商品標準。從中積累了一些經驗,願介紹給大家。

蚜蟲的防治 我曾用過很多方法和藥物,都不見明顯的效果。其原因是當瓜葉菊成型後,即使加強通風和噴藥量,但由於花葉大而集中,也達不到理想的效果,後來我使用美國進口的呋喃丹,收到良好效果。方法是當小苗上盆時,把藥拌在土中一起上盆,要加大用藥量,每盆約6克左右。由於進口的呋喃丹殘留期為90天,

所以基本能保證整個花期前都不長蚜蟲。待出售時將小包裝呋喃丹和盆花一起賣給客戶,不僅保證花期不長蚜蟲,同時也收到良好的信譽。

潛葉蠅的防治 潛葉蠅在溫室花卉生產中很難全部滅絕,只能通過認真觀察才能及時發現。通過實踐,我採用如下方法有效地控制了潛葉蠅頭數。上盆後,當第4-6片真葉展開時,摘除下面全部小片子葉和真葉並銷毀,因為這時如果有成蟲產卵的話,就在這幾片葉子上生長化蛹,摘除後即可有效控制以後的發生程度。發現蟲道後,馬上連噴3次“斑潛絕殺”藥劑,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白粉病的防治 在瓜葉菊上盆初期時易發生。其原因是小苗系在育苗箱中培育的,後期擁擠引起營養不良,

加上上盆初沒有發根,株體抵抗病菌的能力差,常引發此病。防治方法是:上盆後,緩棵期及時見光,少澆水,提高盆土溫度,促進儘快發根,並增施一次淡肥水。同時噴施粉鏽寧2-3次,以控制白粉病的發展,待緩苗發棵後,病情會大為好轉。

褐斑病的防治 此病多發生在上盆緩苗後的初期。發病原因大多是瓜葉菊這時棵尚小,部分葉片由於移栽引起下垂,加上澆水時不注意,使盆土濺到下部葉面上,引起病菌感染。防治方法:上盆後3天內噴施一次代森錳鋅。以後如果發現病情,連續噴施3次代森錳鋅,每次隔3—5天,效果良好,可完全控制病情。

卷葉病的防治 該病也是冬季瓜葉菊生產中一種常見的生理病害。其症狀先是頂端新生葉向內卷,

後來部分中型葉也開始捲曲,最後成勺型。很多生產者會認為是缺“鈣”和“硼”兩種微量元素引起的,其實不然。通過觀察,我認為是棚內晝夜溫差過大引起的。白天在光照和溫度適宜的情況下,瓜葉菊葉片旺盛生長,而到了夜間,隨著氣溫下降,葉片邊緣的細胞停止生長,但中心由於熱輻射,仍能生長一段時間,這樣最終便成為勺型。防治方法:白天多通風,儘量讓葉片中心和邊緣中長一致;夜間放簾後即加溫,最後讓氣溫慢慢下降。同時噴些“矮燈素”、“B9”等藥劑綜合防治。

其他 除上述常見病蟲害以外,危害瓜葉菊的還有從黴病、象鼻蟲等。只要平時讓瓜葉菊多見光,勤施肥,並注意觀察,發現病情及時處理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