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養好月季花?

養好盆栽月季,要掌握好盆、土、水、肥、光、害六個環節。

1.盆,指選盆、換盆。盆栽以土燒盆為好,盆徑大小應與植株大小相稱。用盆時,舊盆要洗淨,新盆要先浸潮後使用。當植株不斷生長到根已塞滿了原盆時,就應在休眠期用大盆換去原盆,以滿足根部繼續發展的需要。栽活了的小苗長大之後,也要從小盆換人大盆,最好一年換一次。

2.土。盆栽所需要用的培養土,用50%的園土,拌含30%的腐熟垃圾土,10%一20%的粗糠灰。每500克土再加上腐熟的堆肥或餅肥10-15千克。換盆的同時也要換用新培養土。

3.水,即澆水。水分是植物生長的生命線,

過多過少都會影響生長。尤其盆栽月季的澆水更要按照需要來適當調節,要視季節的變化和生長消耗水分的情況控制澆水量。春天氣溫低,剛長葉,需水量少,3-5天澆一次即可,夏季炎熱,每天(陰雨除外)澆水1-2次,澆透,尤其在孕蕾和開花期供水量不能缺少花後休眠則要減少水量,雨季不要積水。

4.肥。

月季喜肥。此花生長快,開花多,消耗養分也多,因此施肥是養好月季的重要一環。盆栽必須施足底肥。一般情況下,每隔7一10天施薄肥一次,使葉片經常保持濃綠而有光澤。出現花蕾前可施用醬渣水等較濃的液肥,以供開花的需要。平時的施肥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則。盛暑時是否繼續追施肥料,視植株生長情況而定,生長旺盛可繼續追施;生長衰弱,

花開瘦小,呈半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

5.光。月季雖喜陽光,但在炎夏要設法遮擋強光的直射,最好在中午前後放置在遮蔭處,以能見朝夕陽光為好。換盆後,放到陰涼地方,避免陽光直曬,一周以後再移到通風向陽的地方。

6.害,即指病蟲害。春秋雨季,葉片易發生黑斑病和白粉病。發現後,可用70%可濕性托布津粉劑1000倍液噴霧除治,也可用棉花蘸酒精擦花葉正反兩面和葉柄除治。蟲害主要是蚜蟲和紅蜘蛛,均可用40%樂果乳油兌水1500倍噴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