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一品紅的修剪和扡插

元旦和春節過後,家庭特為蒔養的年宵花一品紅不久亦將結束花程,失去了觀賞價值。這時,可結合短截修剪,進行硬枝扡插。其方法是:

一、根據母枝分枝情況,合理短截。一品紅的花後短截,應著眼于來日繼續培養母株,使其愈加株型圓滿,花繁葉茂,故一般四周枝條,可留第2個至第4個,最好在頂部最外芽的上方0.5釐米處,進行短截;而中間的枝條,則可留第2個至第3個,頂部芽的芽向亦應有所選擇,最好留芽有利於填空生長處短截,以為其以後直立生長或作彎造型創造便利。

二、截取插穗和處理傷口。由於插穗在莖節充實處易生新根,

所以剪下的枝條應首先在最下端下芽的下方0.5釐米處,平截一剪,剪口要平滑,以去掉空莖部分。然後,自下往上,每3個-4個芽即截成一段插穗,最後去掉嫩梢部分。在進行修剪和截取插穗的同時,為避免母株和插穗兩端傷流過多,應注意隨時在傷口處塗抹草木灰或硫磺粉。

三、備土、扡插。以素土摻少許草木灰拌勻作基質,十分有利於插穗成活。扡插時,先用粗與插穗相當的木棍在上面打孔,然後把插穗直插于孔中,株距3釐米?4釐米,注意打孔和插穗深度要深淺一致,均以插穗長度的1/3--1/2為標準,切勿插穗過深和過密,以影響以後生根和葉片伸展。

四、澆水、蓋膜。

扡插的澆水時,要讓水沿盆邊緩緩流入,

不可居高噴灌。水澆透後,用完好無損的塑膠膜將整個扡插盆包好,置於溫暖向陽處,室溫維持在15℃以上即可,這樣可保持一個高溫濕環境的自我循環系統。大約20天左右,待插穗上的隱芽萌發並長至2釐米時,可適當破膜通風,以後可逐漸擴大通風強度,最後待葉片已展開變綠後,便可完全撤掉薄膜,進行正常的幼苗的水、肥管理。到4月中、下旬,可酌情及時分栽上盆。這樣,母株、新株,因修剪結合了扡插繁殖,故數盆一品紅將蔚然形成一派新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