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一品紅的生理失調

一、葉片畸形

葉片畸形是溫室栽培一品紅常見的生理病害。畸形的表現多種多樣,有的尾部像被突然斬斷;有的局部皺縮、扭曲;有的整個變皺;有的邊緣燒焦。造成葉片畸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在植株嚴重缺水時澆水,就會有乳汁從莖或葉的生長點處溢出來,它變幹之後會妨礙這部分葉片的擴展,使葉片扭曲、變形。

2.高的土壤濕度和空氣濕度,都會使生長細胞間的液流壓力增高從而導致葉片畸形。

3.其它因素:包括低溫、機械損傷、過強的空氣流通(造成生長細胞受損)及光合速率過高(由於碳水化合物積累而引起細胞的滲透壓過高)等。

控制方法:
1.避免基質過濕。
2.避免空氣濕度過高,尤其是夜晚的空氣濕度。植株不能排得太密,彼此之間要有空間讓空氣流通。
3.適度遮蔭以避免光合速率過高。
4.避免溫度急劇變化

二、分叉

一品紅單一枝條生長到一定長度後,即使在長日條件下也會形成花芽,此時植株繼續發育就會出現分叉現象。因此,在長日條件下必須注意適時打頂,以避免單一枝條生長過長而出現分叉現象。

三、落葉

一品紅葉片的脫落往往從植株的萎蔫開始。植株萎蔫、下部葉片變黃、脫落。原因通常有以下幾點:
1.水分失調,表現為土壤過濕或過幹。
2.基質中可溶性鹽分含量過高。
3.溫室內通風不良致使乙烯或其它有害氣體在溫室中積累,

這甚至可使植株在一夜之間葉片全部脫落。
4.莖或根部發生病害。

注意水肥管理、加強溫室通風有助於避免落葉的發生。

四、“兔蹄斑”

在苞片中脈的兩側對稱出現壞死的組織塊,由於看起來象兔的蹄印而得名。一般出現在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這種現象會降低植株品質,嚴重時甚至完全不能出售。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尚不能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