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澆花訣竅

澆水適時:當盆土顏色變淺、盆土與花盆出現縫隙,或以手指彈花盆,發音清脆時,即需澆水了。如見到植株萎蔫再澆,花卉便要受害。

澆水適量:植物缺水,就會生長不良,但水澆過多,引起爛根,同樣會影響花卉的生長。所以當見到盆土顏色較深,以手觸摸土表比較潮濕或以指叩盆發音重濁時,便不必澆。需要澆時,一次澆透,切忌澆攔腰水(水只滲到盆土的一半,從花盆外可看出花盆顏色上深下淺)。

區別對待:給盆花澆水,不能平均對待。植株大而盆小的要勤澆;植株小而盆大者可一次澆透,數日不澆;喜濕的(如傘竹)多澆,

耐旱的(如掌類)少澆;此外,還應注意枝葉繁茂、蒸騰面積大的應相對多澆。

根據季節:一般花卉春末夏初開始發芽滋長,結合施肥,應大量澆水;秋冬季節,停止生長(仙客來、水仙等除外),便應控制澆水量,否則如遇室溫稍高,可造成陡長。

水的溫度:城市中應將澆花的自來水放入小缸或盆中晾曬一、二日,用時應使水溫與盆土溫度相近。

澆水時間:一般以上午九、十點鐘為宜。如有困難,可在清晨澆,儘量不在晚上澆。如遇天干風燥,可在傍晚用晾曬過的水淋一遍葉子。

注意水的酸堿:北方大部分城市自來水偏堿,對喜酸性的南方花卉如米蘭、茉莉、梔子等極為不利,除應在施肥時不斷澆用礬肥水外,亦可將硫酸亞鐵泡水(約數粒黃豆大小的硫酸亞鐵泡一酒瓶水)隔十天半月施用一次。

注意天氣晴陰:凡需澆水時,遇晴天多澆、陰天少澆,雨天不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