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雪水澆花的好處及注意事項


雪水示意圖

在嚴寒的冬天,北方地區會早早的下起鵝毛大雪,孩子們會在雪地裡打雪仗、堆雪人玩的不亦樂乎,也有很多人會收集雪花,

等雪融化澆在花卉植物上,給花卉植物增加營養。那麼雪水對花卉植物的生長真的有促進作用嗎?

一、雪水澆花的好處

1.用雪水浸泡的種子播種後,可加快花株的生長速度,並能提前開花結果,如蠟梅、一串紅、千日紅、雞冠花、冬珊瑚等。

2.用積蓄的雪水澆灌盆花,不僅可加快其高粗生長,而且可使其長得葉綠、花大、果豔,如梅花、杜鵑、茶花、蠟梅、天竹、金橘等。

二、雪水澆花效果奇的科學依據有三點:

1.雪水中重水含量相對較少;一般水中重水的含量約為0.015%,而雪水中的重水含量只有河水、井水的1/4;這種含有放射性物質的重水對生物的生命活動有強烈的抑制和破壞作用,所以它對植物的生長發育極為有害。因而用雪水浸種和澆灌花木比普通水的效果要好得多。

2.雪水的結構狀態非常特殊;雪水是一種正十二邊形的冰狀水,其理化性質和生物體細胞內的水非常接近,不僅容易被植物吸收,而且能刺激細胞內酶的活性,促進生物體的新陳代謝,因而有益於花卉的生長。

雪水中含有一定量的肥分營養;大氣中以氨態(NH3)、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等化合態存在的氮,在雲層雨滴中轉化為銨(NH4+)和(NH3-),可隨同雪花晶體一併降到地面,特別是空氣中大量的氮氣(N2)和氧氣(O2),可在雷電的作用下,反應生成硝酸根(NO3-),這時降下的雪水中,營養更為豐富,無疑是一種良好的液態氮肥。


虞美人

三、雪水澆花注意事項

花友們都知道雨雪都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同樣的淨化空氣後,都落到地面上了,而很多病菌靠風雨傳播,各種各樣的細菌真菌為了擴展生存空間,以雨水為載體,通過大氣環流的方式進入到陸地,從而造成病毒性水源污染,再者由於大氣的污染等因素,使得城市雨水已不再乾淨,而且有相當程度污染,

土壤,岩石各種物體上的微生物常常因受風雨的襲擊而淪落水中,在雨水雪水中都有微生物存在。

如果花友所在地空氣較好,雪很乾淨,或者養的一些大型植物,抗病性比較好的,那麼可以放心的用雪水澆花,但是切記雪水不可保存時間過長。如果花友所在地空氣品質一般,甚至很不好,那麼建議放棄雪水澆花的打算,特別是養護一些對病菌比較敏感的植物,比如多肉植物,蘭花等。

總的來說,雪水對花卉植物是有利的,只是用雪水澆花需要謹慎而已,好的營養水不巧用一樣會給花卉植物造成傷害的。當然希望花友們養的花卉植物抗病能力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